国家重点二级学科:财政学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07浏览次数:1137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学科创立于1948年,现已有60年的历史。该学科涵盖财政、税收两专业,是全国高等院校中最早招收本科学生的财政学科点之一。现在该学科拥有硕士研究生招收权,博士学位授权点, 同时建立了博士后流动站,是财政部首批的重点学科,也是国家重点学科。目前,有专业教师40人,其中教授15人,主要学术带头人包括杨灿明、陈志勇、庞凤喜等教授,现有博士生导师11名,在全国高校财政学科点中居领先地位。

该学科人才培养成就斐然,自1985年设立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以来,财政学科本科生共有70多人次获奖,获奖等级与数量在湖北省高校各学科中居于首位。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在湖北省和全国的获奖也居于前列。

该学科点一贯重视对外学术交流,派送了一批骨干教师赴国(境)外知名大学作学术访问,每年邀请一些国内外专家、学者来院讲学和访问,来访学者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在该学科领域有重要影响的国内大学和科研机构。积极主办或承办学术研讨会。鼓励教师携科研成果外出参加高水平的学术研讨活动,同时不少教师在全国及区域性学术组织中任职。

该学科点建立了中国地方财政数据库,牵头组建了中国财政教育科研网。有能容纳80人同时操作的现代化实验室,引进了模拟财政税务部门业务操作流程的教学软件,学生在实验室就能进行模拟操作。该学科点还拥有一个面积为200平方米的专业图书馆,计有中外文图书资料14000余册,期刊资料120余种,以及全国各省(市)各年度的统计年鉴、财政统计年鉴,同时配置了资料信息电脑检索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