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二级学科:金融学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07浏览次数:1231

  

我校金融学创办于1948年,距今有60年的历史。该学科点现有专任教师84人,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33人,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5人被评选为省部级学科带头人,3人获湖北省中青年专家称号;1人入选全国百千万人才工程,3人入选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通过引进和培养,本学科点学缘结构明显改善,现有20人具有海外教育背景,4人获海外博士学位;从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引进博士、博士后15名;有8名教师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学校及科研机构从事博士后研究。师资队伍中,既有以著名金融学家周骏教授为代表的学术前辈,也有张中华、朱新蓉、宋清华等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一批海外归国学者的加盟,增强了该学科的发展后劲。

该学科招收金融专业本科生,拥有货币银行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学位授予权、经济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和投资经济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拥有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并获得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货币银行学专业和投资经济专业被评为财政部部属院校重点学科。

该学科点团队合作研究的标志性成果“中国金融与投资发展报告” 系列著作《货币政策与资本市场》、《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保险业与资本市场》、《投资与资本市场》和《商业银行创新与资本市场》连续5年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在国内产生了重大影响。

近五年共培养各类学生近6000人,其中,出站博士后7人,毕业博士生60人,硕士生484人,本科生1938人。一大批校友已成为银行行长、保险公司总经理、证券公司总经理和实际部门的业务骨干,为全国特别是中南地区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