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培育)二级学科:经济史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07浏览次数:720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史学科具有较长发展历史和雄厚基础。经过将近60年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已经形成在国内具有优势的研究领域。该学科点业已形成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结构合理、层级较高、研究创新能力较强、相对稳定完整的学术梯队。现有研究队伍共17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5人。

我校是目前国内经济类高校中坚持在经济学本科专业开设经济史课程的少数高校之一。该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和财政部重点学科,目前已经有多名国内外研究人员进入博士后流动站。

在该领域,赵德馨教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学科的开拓者与奠基人,其主编的多卷本《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曾获八项大奖,被美、德、日、俄等国一些著名大学图书馆和研究中国经济与历史的学者收藏;已获得十余项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资助,包括苏少之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赵德馨教授撰著的《中国近现代经济史》(现代部分)为教育部“九五”规划教材。另外,在中国经济通史研究领域,赵德馨教授主编的《中国经济通史》是国内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经济“通”史,曾获国家图书提名奖和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在中国近代经济史研究领域,赵德馨教授主编的《中国近代国民经济史教程》和《中国近现代经济史》(近代部分)均为教育部推荐教材,姚会元教授的近代中国金融史研究则为一家之言。在中国经济思想史研究领域,邹进文教授领军开展的民国经济思想史研究,在国内声誉日隆,优势渐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