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科方向与特色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06浏览次数:1277

  

(一)会计

该研究方向的研究领域包括:(1)会计审计思想史,郭道扬教授在会计史领域的研究一直世界领先,所著《中国会计史稿》被誉为东方第一部会计史著作;(2)审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张龙平教授对我国审计准则制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其审计质量控制系统论、舞弊审计模式创新和中国审计准则国际趋同等成果在我国审计界具有重大影响;(3)财务会计,罗飞教授提出国有企业财务与会计监管理论与方法备受理论界和实务界关注,许家林教授在环境会计和社会责任领域有独到的学术观点。

该研究方向的优势与特色如下:会计学是国家级重点学科、湖北省优势学科。本方向整体实力和学术水平位居全国同类学科前列,拥有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研究内容并产生了一批标志性的成果,已形成以著名会计学家郭道扬教授为旗帜、罗飞教授、张龙平教授、许家林教授等为代表的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学术队伍。近年来,获批20多项国家两金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在管理世界、经济研究、会计研究等重要刊物以及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等国际刊物发表30多篇论文,获4门国家精品课程、2门国家双语课程、2支国家教学团队,涌现出1名湖北省荆楚社科名家、2名湖北省教学名师、4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以及3名财政部会计领军人才等。

(二)财务管理

该研究方向的研究领域包括:(1)成本管理。王华副教授和陈正林副教授的物流成本管理,王雄元教授的职工薪酬成本研究,焦跃华教授的战略成本管理,在国内都有一定影响;(2)财务管理。张敦力教授的财务风险管理,李秉成教授的财务危机研究,郭飞副教授的外汇风险管理,张志宏教授的资本结构研究以及杨汉明教授的股利分配研究,在业界也有相当影响。

该研究方向的优势与特色如下:财务管理是国家级重点学科、省优势学科以及湖北省品牌专业,在国内同学科影响名列前茅。本方向注重知识的交叉和渗透,研究内容系统,研究领域广泛,涉及财务基本理论和应用财务层面的所有方面;研究方法科学,既强调规范研究,又注重实证研究;对财务问题的研究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注重财务发展趋势的研究,强调对热点和前沿财务领域的创新研究,注重科研产品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教学方式灵活多样,注重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应变能力。该方向已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并在业界产生一定影响,比如已获批8项国家“两金”项目,在《经济研究》等杂志发表重要文章。

(三)营销管理

该研究方向的研究领域包括:(1)消费者行为研究,如品牌、消费者情绪、低碳消费等;(2)营销战略,如营销渠道;(3)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4)营销模型,如企业定价模型等。

该研究方向的优势与特色如下:该方向最早在国内开展市场营销专业本科、硕士以及博士生的教学与培养,具备深厚的学术积淀和研究传统;教师队伍中有国内营销领域开拓性的学者彭星闾教授,以及国内知名营销学者万后芬教授(2003年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中青年老师茁壮成长,他们都接受了良好的学术训练,在学源结构上也体现了多元化和国际化的特点,有3人拥有海外博士学位,12人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此外,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学校政策的鼓励下,积极持续地开展对外交流,及时把握与了解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已形成相对固定的学术团队和合作研究的学术氛围;在国家级课题申报上不断突破,并在国内顶级杂志和国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秉承本学科市场营销专业长期以来的优秀教学传统,以科研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市场营销学》成为2004年国家精品课程,2010年获批教育部特色专业立项,2013年获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和国家精品共享课立项。

(四)企业战略与创新管理

该研究方向的研究领域包括:(1)企业管理;(2)物流管理;(3)人力资源;(4)技术经济。重点关注现代企业在面临经济全球化、信息技术快速进步的时代环境下实践的战略模式,探讨企业如何通过关键职能领域的创新拓展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如何通过企业整体战略统一和整合企业职能领域的重要资源,如何通过探索创新模式、提升创新能力、实践创新性战略来构建和维持企业持续性竞争优势。

该研究方向的优势与特色如下:该方向集聚了来自企业管理、物流管理、人力资源和技术经济等四个具体方向的师资力量,从企业重要的运作管理、人力资本和技术知识等战略性资源的视角出发,围绕企业战略管理和创新实践的重点问题进行研究,有助于从整体和具体职能的不同层面探讨战略实践问题,有助于企业分析如何通过人力、技术、过程等创造性资源的整合配给实现企业的创新。该方向教研团队已获批多项国家级课题,在《管理世界》等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多次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多人入选人才支持计划,如胡川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