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方向与特色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06浏览次数:1881

  

(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该研究方向主要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信息系统理论,进行信息组织、分析、传播与开发的研究,提高企业经营和社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水平,阐明和揭示管理活动的规律,发展管理的理论、方法和工具,提高管理的效率,通过信息化管理理论和方法的提出推动管理科学与工程这门学科向着更高层次发展。

该方向在分析研究我国信息化发展的趋势和需要的基础上,形成了结合我校经、法、管特色的学科研究方向。在信息管理方面,在传统的金融领域信息系统管理的能力上,突出的商务智能、数据处理、以及信息系统审计的专题研究;在信息系统方面,在强调掌握实际系统开发技术的同时,拓展掌握商业需求与系统定义之间的沟通与转换的综合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在此方向上的优化和拓展,力求使本研究方向达到基础厚实、内容深化、领域宽广、特色鲜明、跟踪发展、应用性强,提升本学科的学术研究层次和研究水平。

(二)建设项目管理

该研究方向的研究领域如下:建设项目管理是项目管理的一类,其管理对象是建设项目。它是在建设项目的生命周期内,用系统工程的理论、观点和方法对建设项目进行计划、组织、指挥、控制和协调的管理活动。建设项目管理是提高投资效益的关键所在。建设项目管理理论与方法借鉴发达国家通行做法,结合我国国情,系统研究建设项目管理规划与决策,资金筹集与使用,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与评估,工程造价控制与财务管理等理论与方法,同时研究权责分明,制约有效,科学规范的建设项目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探索建设项目管理的内在规律,根据项目建设的客观规律和内在联系,按专业化、科学化、市场化的要求,研究对建设项目技术、经济、进度、质量等全面管理的项目组织、计划、控制、协调的管理方法。

该方向研究队伍学位、职称、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梯队完善。研究活动已有较长时间积累,成果显著,在投资管理理论、项目评估与可行性研究、工程招标投标、建筑企业管理、项目规划、项目组织与设计、项目估价与财务管理等方面已出版了多本专著和教材,在国内外权威刊物发表了许多高质量论文,还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研究任务。

(三)安全与环境管理

该研究方向的研究领域如下:“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HSE)”是国际上广泛认同和共同遵守的规则。该方向遵从“职业安全健康与环境保护技术一体化”研发思路,通过整合人力资源、学术资源和社会资源,瞄准安全与环境科学技术发展前沿,根据经济全球化、企业现代化、人才国际化发展需要,凝炼研究方向,形成了“安全管理与职业健康、安全技术与经济、环境管理与保护”3个主要的研究领域。

该方向融合了国内财经政法类“经济学、法学和管理学”学科优势,依托工矿行业的“安全培训中心、安全与环境检测中心、国家矿山实验室”实践教学平,通过整合高水平的科研团队(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7人;博士学位13人(包括2 个博士后);研究员、高级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卫生检验师、职业卫生评价师共计14人),形成科技创新合力。近年来,完成国家级自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5项、横向项目15项,科研总经费320余万元,人均科研经费名列全校前茅;发表科研论文42篇,其中SCIEIISTP 25篇;出版专著3部;编写教材 7 部,在职业安全健康和环境保护技术领域,已经形成了独特的发展优势和特色。

(四)信息经济与IT管理

该研究方向是依据信息社会对IT研究与管理人才的需求而建立,跨自然科学、工程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综合性新兴交叉研究。首先,将计算机技术与管理学、经济学、系统科学、知识产权等方面的知识进行融合,解决信息工程、经济系统、管理系统、法律系统中的实际问题;然后,从信息化建设入手,采用系统的思想、数学的方法和计算机技术,将现代管理知识、计算机知识、通讯知识、网络知识、法律法规等与管理实践紧密结合,研究信息的组织与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规划方法、信息系统开发与管理、决策支持系统的建设理论与开发实践等内容;最后,在企业信息管理与知识工程方面的研究,这方面的研究包括企业信息化,知识管理,供应链,客户关系管理,MRPIIERP等。

该方向依托我校经、法、管三大优势学科,有着一支由实践经验丰富、海外留学或博士学位的教授和副教授组成的导师队伍,教学与科研条件坚实和优越,其重点研究经济、法律和管理等领域信息化所涉及的现实问题,在计算机审计、金融反洗钱、突发事件应急调度管理等热点研究领域形成了自己的优势,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级以上纵向课题5项,发表权威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