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学科方向与特色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04浏览次数:899

  

(一)   国家安全与国际安全

该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国家安全、地区安全和全球安全三个维度,从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两个层面探索安全研究的理论方法及其应用。

该研究方向的主要特色:(1)重视对国际安全基本理论问题的研究,如国际安全的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等基本理论问题;(2)关注地区安全研究,尤以亚太地区和东亚地区为研究重点;(3)重视对中国国家安全和国际安全关系的研究,对当代中国优先关注的安全问题进行追踪研究,主要探索中国国家安全的基本理论和战略,如中国对国际安全机制的参与、中国与美国的安全战略与中美关系、中国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国内安全威胁和国际安全威胁及其相互交织关系等。

该研究方向的优势是:(1)学术团队成员年富力强,平均年龄40岁,已形成了很好的学术梯队;(2)学术团队成员都具有博士学位,有很好的理论基础及完善的知识结构;(3)学术团队拥有长期合作经验且具有良好学术声誉,学风严谨、理论基础扎实;(4)有大量的资料积累和丰富的研究成果,并完成多项科研项目。如本研究方向的在研项目包括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世界主要国家安全体制机制研究》和两项国家社科基金。

(二)   政治学理论与政治发展研究

“政治学理论与政治发展研究”是我校政治学学科的传统研究方向,有深厚的学术积淀和完整的学术队伍。目前,该研究方向主要设置三个颇有特色的研究领域:(1)宪政与民主理论研究。主要包括英国宪政理论研究、中国宪政发展研究、西方民主理论研究等内容;(2)生态政治研究,主要包括中国生态治理模式探索、西方生态政治基本理论研究和西方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内容;(3)公民身份理论与公民文化研究,主要包括西方公民身份理论研究、西方公民文化理论研究、中西公民教育比较、中国公民文化培育等内容。

该研究方向的特色有:(1)整合我校优势学科资源,注重政治学、宪法学、社会学、哲学等多学科的交叉研究;(2)问题意识突出,直面中国当前重大的政治现实问题,力图从理论建构和现实运用两个方面展开相关研究;(3)研究视野开阔,既注重对西方理论和政治实践的借鉴,又重视对中国发展现实的实地调查和比较;(4)学科团队以中青年学者为主,思想活跃、敢于创新,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项目,在《国外社会科学》、《中国行政管理》等重要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已形成了较丰富的研究成果,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三)   政治社会学与社会冲突研究

政治社会学与社会冲突研究是我校的一个新兴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转型中国社会冲突与政治稳定研究、信访与社会稳定问题研究、社会治理与社会建设问题研究。本研究方向从政治社会学视角,以实证调研为基础,主要包括三个富有特色的研究领域:(1)转型中国群体性事件研究,一是基于实地调研,正在建立重大群体性事件的数据库。二是研究转型中国群体性事件的发生机制,为政府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和智力支持;(2)研究转型中国的信访与社会稳定问题,打造国内首家信访理论研究平台,构建信访和社会稳定的一流智库;(3)社会治理与社会稳定问题研究,日益增加的群体性事件和信访问题等社会冲突迫切要求社会治理的不断创新。

该研究方向的优势:(1)学术带头人和学术团队有很好的理论基础及较完善的知识结构;(2)中国群体性事件与信访问题是涉及中国政治稳定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本研究团队调研搜集的大量一手资料,在国内首次尝试建立重大群体性事件的数据库;(3)前期研究成果丰富。通过理论研究与实践分析相结合,本研究方向开展了大量的实证研究,取得了一批有重要影响的科研成果。如本研究方向获得四项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分别研究转型中国重大群体性事件和信访问题等。

(四)   边境与海洋研究

该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中国的边境问题、中国的海洋战略与海洋安全等问题上。谋求从宏观、中观和微观等不同的层面探索这些问题的解决之道。具体特色有:(1)中国的边境问题研究:一是研究中国的边境安全,二是探究中国与周边国家存在的边境纠纷及争议,重点在中印领土争端;(2)中国的海洋问题研究,关注重点是中国的海洋安全与海洋战略,以及中国如何发展海权和建设海洋强国;(3)以上两个问题的结合研究,即中国边境安全与海洋战略。

该研究方向的优势是:(1)学术带头人和学术团队有很好的理论基础及较完善的知识结构,刘新华副教授已在国内海洋研究中有一定的影响,发表有多篇学术论文,有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发展海权战略研究07CGJ004结项中);(2)在国内学术界首次提出中国边境问题不仅仅是划界,还涉及到重要的边境安全;中国海洋问题的目光不仅仅在西太平洋地区,印度洋、北极也在本研究的范围之内;(3)前期研究成果丰富。通过理论研究与实践分析相结合,本研究方向开展了大量的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取得了一批有重要影响的科研成果。如本研究方向有两项国家社科基金(2009年:中印边界问题与印度对华政策09CSS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