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召开第十八届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7-01浏览次数:292

  

   

   

    新闻网讯  (通讯员  肖震)工商管理学院第十八届学科建设研讨会于6月27日下午在文泉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主题是落实学校第二次学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的结果,分析学院学科建设的现状和问题,研讨学院学科发展的目标与思路。学校发展规划部部长卢现祥教授莅临会议并作讲话,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辛忠孝主持。

 

    陈池波院长首先致辞,他分析了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农林经济管理三个一级学科在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的排名和得分情况,提出了本届研讨会需要研讨的主要问题,一是如何客观冷静分析第三轮学科评估的结果?二是如何夯实基础迎接第四轮学科评估?三是如何整合资源实现学科的协同创新。他希望各学科认真分析第二、第三轮两次评估的结果,进一步明确学科定位,寻找学科发展的差距,构建学科建设的长效机制。

 

    卢现祥部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工商管理学院作为学科大院对学校学科建设的重要贡献和近几年在学科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实效,评介了我校在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的主要做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展望了学校学科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基本思路。

 

    分管学科建设的郑家喜副院长作主题发言,他首先分析了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农林经济管理三个一级学科在教育部第二轮和第三轮学科评估中的排名及其变动情况,特别是和兄弟院校相对位次的变化;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和学科声誉四个方面详尽分析了三个学科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最后,提出了促进我院学科建设的四点建议:一是完善学科建设的体制机制,打破院系壁垒,实现学科之间的整合与融合,科学配置学科资源;二是重视和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把青年教师的发展放到学科发展的战略高度统筹考虑;三是完善科研考核制度,引导教师注重科研的内涵和社会贡献,遏制学术浮躁风气、严肃学术道德,提升学科的社会声誉;四是加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改造课程体系、改进教学方式,增加投入,培养高素质人才。

 

    钱学锋教授代表国际贸易学、胡川教授代表企业管理、石军伟副教授代表产业经济学、王彧副教授代表技术经济与管理、刘晓峰副教授代表市场营销、吴海涛副教授代表农林经济管理、邓爱民教授代表旅游管理先后发言,他们根据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分析了各学科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未来学科建设的思路。

 

    辛忠孝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学院各学科,要高度重视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总结经验,分析差距,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奋起直追,推动工商管理学院学科建设和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