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召开2013年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26浏览次数:260

  

    

 

 

    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小朋)  6月22号上午我院召开了学科建设研讨会议,本次会议以湖北省一级学科申报为背景,旨在分析我院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与其他名牌学校之间的差距,探讨解决方案与对策。副校长陈小君,院党政负责人及各学科带头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罗明晖主持。

 

    陈小君指出,基于我们学科建设发展的现状,当前我们对学科建设的认识和思考还不够深入,必须在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上共同推进,以一级学科建设为平台,其他学科均衡发展,形成良性循环的学科建设体系。并提出要大刀阔斧的进行结构调整,优化模式,突出特色,以点带面,实现学科建设的全面提升。会上陈小君重点提出了学科建设的三个焦点:一是师资与人才建设要有新招。包括团队协作、引进人才,激励老师等方面;二是科学研究的基础要有标志。即不满于现状,以构建有作为的一级学科为目标;三是人才培养创新中要有特色,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改进教学模式,引领学生集中正能量,发出好声音。

 

    针对学院学科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各学科负责人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邓汉慧教授指出,社会保障要抓住机遇实现国家级重点学科的申报,研究成果亟需协同创新,并改进竞争激励机制。张广科教授提出目前师资交叉有余,互补兼容不足,重复率高,顶层设计欠缺,团队建设不足等问题。李波教授提出根据学院现有的学科设置,要构建以社会保障为重点,行政管理、教育经济管理、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土地资源管理这五个学科为主的学科搭建,并提出新增公共政策硕士点的看法。张远凤教授针对国际化交流以及研究生培养中的尺度考核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赵丽江教授提出要提高学科建设的整体影响力,与政府联系,实现信息共享;张广科教授也提到要承接各项政府项目,全程参与公务员的能力建设。以此来突出学院的特色,展现学科的竞争优势。

 

    最后,丁士军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让大家厘清了思路、摸清了家底,找出了差距、明确了目标。他要求大家进一步思考如何进行师资培养、人才引进,解决师资交叉,互补不足;如何完善顶层设计,建立科学合理的学科建设体系;如何增强科研水平,搭建学科团队。力争进一步增强学院学科建设实力,缩小与一流高校存在的差距,借学校之力,举全院之能,按照突出重点、扶优做强的思路构建我院的学科建设框架,开创学科建设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