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数学院开展统计学学科建设讨论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28浏览次数:258

  新闻网讯(通讯员 白玉) 4月25日,统计与数学学院全体领导、全教授、统计学系教师、数理与金融统计学系教师、数学与数量经济学系和大学数学教研中心部分教师齐聚一堂,讨论统计学学科的发展问题,讨论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李先卓主持。

 

    学院赵新泉院长首先致辞,他指出,统计学是学校传统的优势学科,是湖北省的重点学科,于2011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含硕士)授权点以来,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召开本次大会的目的在于剖析统计学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从而针对问题拟定今后发展的思路和对策。会上,学院张虎副院长作了《统计学学科发展的困境与对策》的主题报告;统计学系朱喜安主任作了《统计学专业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的分报告;数理与金融统计学系李占风主任作了《论统计学的学科性质与发展》的分报告。三个系列报告分别从不同的视角对统计学发展的历史和取得的成绩、统计学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境、统计学学科发展的对策和设想、统计学的学科性质、统计学学科的应用领域、统计学学科的发展方向等内容向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汇报。

 

 

    主题报告结束后,学院徐映梅副院长、刘洪副院长等与会的其他领导和老师踊跃发言并展开热烈的讨论,整个会场气氛热烈。结合统计学学科发展的实际情况,大家谈体会、谈感想、谈困惑,为统计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看法。

 

 

    李先卓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向大家重申了学院开展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和方针,他指出,统计学学科建设和发展对学院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可以促进数学和数量经济学学科建设两翼齐飞;可以促进统计学学科大师的成长,改进统计学学术梯队和团队的结构;可以改善学院的基本建设,开拓学院社会服务的领域;可以提高统计学教师队伍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同时对深化教学改革,更新教学内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发挥重要作用。正因为统计学学科建设是学院根本性的建设,学院将全力搭建相关平台,包括成立学院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成立统计学学科建设工作组、数量经济学学科建设工作组等四个工作小组等,以促进学院学科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