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史静寰教授为我校做“行业特色院校发展突破问题”线上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566

新闻网讯(通讯员黄容霞)917日下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全球学校与学生发展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史静寰教授应邀为我校做线上报告。校党委书记栾永玉,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副校长邹进文,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部长周巍,发展规划部部长、学科建设办公室、高教中心主任高利红及相关工作人员参会。讲座由副校长邹进文主持。

史教授以《“双一流”建设进程中的行业院校的发展突破问题》为题,重点围绕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报告与指导:一是“双一流”建设及其评价问题。史教授指出,成效评价是对高校及其学科建设实现大学功能、内涵发展及特色发展成效的多元多维评价,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突出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主动服务国家需求。二是高水平行业特色院校的发展突破问题。史教授指出,行业特色院校的学科建设有三种路径:优势学科带动整体学科发展模式、优势学科聚焦相关学科群支撑发展模式、优势学科重点突破模式。高校要结合学校自身的特点选择合适的学科建设路径。三是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及其相关研究问题。史教授指出,如何用好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提供的“政策红利、政策活力、政策空间”,高校亟需研究和突破三个方面的问题:本研贯通、全链条培养的教育教学及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专业学位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交叉学科发展及研究生人才培养问题。

报告会上,史教授还对我校在“中国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中所作的努力和贡献予以积极的肯定,并希望该联盟能为行业高校的发展承担更多的使命、发挥更大的作用。报告会最后,杨灿明、高利红围绕行业特色高校发展这一主题,与史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栾永玉进行了总结,感谢史教授为我们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为我们高水平行业特色高校下一步如何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很好思路,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