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周光礼教授为我校作“双一流”大学战略与规划线上报告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6-18浏览次数:930

61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周光礼教授应邀为我校作了一场主题为“‘双一流’大学战略与规划”的线上报告。发展规划部、学科建设办公室、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会。报告会由副校长邹进文教授主持。



周光礼教授首先从外部环境剧变对大学的影响出发,站在“全球性的焦虑与应对”角度对大学进行重新定义。他指出,未来15-20年,高等教育机构需要从根本上转变运营方式才能生存发展。随后,周光礼教授介绍了大学战略规划的概念与规划编制的基本方法,并重点讲解了行业特色大学的战略规划编制工作。他指出,行业特色大学战略规划编制工作存在10个关键性问题,分别为:大学战略定位、中长期发展目标体系、战略优先、发展路径选择、学校规模、优先发展的学科领域、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拓展经费来源以及组织与管理创新等问题,对这10个关键问题,他一一进行了深入剖析。

周光礼教授最后指出,规划的生命在于执行,大学要高度重视战略规划的实施,一是要成立专门机构,监督和调整规划的执行;二是要建立一种机制,根据战略目标,制定行动目标,并在评估前一年行动目标实施情况的基础上,再制定第二年行动目标,如此反复“实施-评估”,方可逼近目标。

报告会上,围绕“双一流”大学战略与规划这一主题,参会人员也向周教授提出了一些困惑,双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最后高利红部长进行了总结,感谢周光礼教授为我们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为我们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在“双一流”背景下科学编制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供了很好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