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简介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735

为促进“双一流”建设,着力推进财经学科发展,构建财经学科建设与改革信息共享机制,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批准,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成立大会暨高端论坛于2017年11月16日在湖北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召开。联盟首届专家委员会单位、理事单位及成员单位共46家,其中综合性大学7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联盟发起单位以及首届理事长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杨灿明校长为联盟首届理事长。

成立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旨在担负起两个使命:一是科学分析现有财经一流学科建设的内涵与标准,通过开展专题研究,力争使联盟成为一个高等教育理论研究、实践研究和行业服务的重要智库,做好研究咨询、服务决策工作,为我国双一流建设提供具有建设性的咨询意见,为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持续提供智力支持。二是通过定期持续交流与深入合作,促进财经类院校和综合性大学的财经学科在办学机制、学科设置、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实现兄弟高校深度融合发展,支持高校走特色发展之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建设中发出更为强劲的财经声音。

联盟将围绕“完善机制体制、建好服务平台、营造合作氛围”来开展下一阶段的工作。联盟将凝聚共识营造氛围牢固树立共赢理念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扎实的问题分析、广泛的经验对比和透彻的规律摸索,力争提出有实证支撑、有规律可循,有方法可依、有路径可行的重要咨询建议,力争为财经一流学科建设领域的问题,做好实践总结、学理分析,做好咨政、咨教、咨询服务。同时希望通过持续研究和案例库、数据库建设,积极扩大和提升联盟影响力,使联盟成为国内知名、且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智库型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