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与斯坦福大学合作共建高水平智库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7-04浏览次数:421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与斯坦福大学正式签订校际合作备忘录,共同建设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这一高水平智库。双方同意,以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和斯坦福大学人口与资源研究所为基础,联合两校的相应学院和研究机构,构建新的教学和科研合作框架,以进一步提升两校在国际人口和社会政策研究领域与中国相关重大问题研究的国际合作,重点建设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目标是将中心建设成为中国有影响力的智库和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的研究中心,这也是学校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新的合作框架下,两校将加强其在人口与社会政策领域理论和应用研究中不同层面的研究和政策咨询;鼓励学生、博士后和教师的会议交流和项目合作;共同申请外部资金支持等;共同举办有国际影响力的论坛和会议。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重点办、人力资源部高层次人才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研院社科处、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将在学科建设和国际合作给予充分支持。

  据悉,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与斯坦福大学人口与资源研究所长期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方面进行了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实质性合作与交流,如人员互访、进行合作研究等。目前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已有15名教师、博士后、博士生在斯坦福大学开展半年以上的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在人口与社会发展领域包括性别失衡与社会发展、生态服务与人类福祉、城乡人口流动与社会融合、老龄与健康、人口动态与社会发展等方向,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研究成果,曾经得到斯坦福大学校长国际创新种子基金的支持。目前与斯坦福大学的合作已拓展到与生物系、人类学系、历史系、环境研究所、国际研究所、亚太研究中心、人口研究中心、人口老龄健康研究中心等机构的全面合作。截至目前,双方共同合作发表了70多篇学术期刊文章、出版了7部学术专著等。尤其是双方合作完成的三篇论文在美国《科学》杂志和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上发表,团队研究活动和成果两次被美国《科学》杂志报道。

http://tt.cssn.cn/zk/zk_jsxx/zk_zx/201407/t20140704_1241213.shtml  来源:交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