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莉丽:大学智库要成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改革与发展的发动机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16浏览次数:208

  2013年12月16日 第A6版:战略管理【字体】 | 默认 |

 

逐步形成中国特色的智库思想市场

 

作者:王莉丽 来源:学习时报 字数:2414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目前,中国智库的发展和创新能力与中国的大国地位还不相称,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和决策依据已经成为当务之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关键问题主要有五个方面。
  明确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内涵。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指诞生在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土壤中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研究机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坚持独立、客观、实事求是的研究态度,以政策研究和战略研究为己任,以服务于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为导向,推进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通过人际传播、组织传播、大众传播的各种传播媒介和方式在全球范围内影响公共政策和公众舆论,构建中国软实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主要分为:官方智库(比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半官方智库(比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大学智库(比如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民间智库(比如中国金融40人论坛)四种类型。这四种类型的智库共同构成中国特色的智库思想市场,并在逐步发展完善中形成一种平等竞争、互为补充的良性市场竞争机制。
  逐步培育和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智库思想市场,推进智库从计划经济时代向市场经济时代的转型。对于中国而言,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经济模式探索与实践,中国已经走出了一条适应中国政治、文化环境的经济发展模式。就智库思想市场而言,目前我们还处于思想市场的培育期,一方面,我们需要逐步形成和培育具有中国特色的智库思想市场,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对智库思想市场的建设与发展做出有效规制。
  明确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角色定位。第一,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不是政府决策部门,也不是大众传媒,而是进行思想创新的政策研究机构,其核心角色和首要功能是以客观的态度、求真的精神、科学的方法为决策部门提供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和高质量的智力支持。第二,在政府、公众和政策研究界之间搭建公共政策探讨的平台,搭建知识与权力的桥梁,加强政府官员、公众、政策研究学者之间的观点沟通与交流,为公众参与公共政策制定提供更多渠道。第三,推动公共外交,构建价值观传播网络,提升中国软实力。智库外交作为多轨公共外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整个公共外交体系的智力和信息中枢,是多轨外交行动主体的“舆论领袖”,是国内与国际交流的一个平台,在双边和多边外交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第四,进行政策教育,引导公众舆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教育功能包括对社会精英和大众两方面的教育,而且其受众不仅限于本国,也要面向国际。通过出版书籍、报告,在媒体上发表见解、文章,解读国内、国际问题和公共政策,举行各种公开的会议,潜在地培养公众的政治参与热情和对公共政策的了解,客观上承担了政策教育和政治社会化的功能。另外,通过组织各种针对政府管理人员的培训项目对精英人员进行政策教育。
  大学智库要成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改革与发展的发动机,推进大学智库建设,将成为中国智库发展的一大机遇。一个国家智库思想市场的形成和繁荣很难在短期内一蹴而就,在当前中国的历史发展进程和社会大环境下,大学智库最具备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必要条件。在现有中国智库中,首先重点扶持一批创新能力较强的大学智库,让这批智库在政策、资金和人才上都“先富起来”,以此带动中国智库产业的整体发展。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纷纷成立了以大学智库建设为导向的跨学科研究机构。但是,大学智库由于缺乏相对稳定与科学的现代智库组织架构与管理机制,目前在政策制定领域还没有充分发挥出其优势,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步伐与速度。中国大学智库要以服务决策为导向,以提升思想创新能力为核心,加快智库平台建设和运行机制改革,加强多元化智库人才队伍建设,真正成为中国新型智库建设的发动机。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坚持以研究为主,影响力传播为辅,避免走向过度商业化。智库作为一个国家思想创新的动力和源头,它提供的是思想产品,它的核心竞争力是思想创新能力,智库的影响力必须建立在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和思想创新能力基础之上。2009年至今,中国智库经历了高速发展的四年,一批以建设新型智库为导向、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目标的研究机构迅速成立。在这个过程中,一部分智库在运行机制和研究团队建设尚未完善,还未有高质量思想产品的情况下,即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影响力的拓展,长此以往,中国智库的影响力将成为无根之木、无源之水。从欧美智库的发展经验来看,在发展初期,智库的影响力并不为公众和媒体所感知,因为当时的智库专注于政策研究,并未重视影响力拓展。到了20世纪70年代,随着智库数量的快速增多和思想市场的竞争增强,促使智库借助公关手段大力营销思想产品。一方面这有利于智库的影响力拓展;另一方面,过度的商业化影响到了智库研究的独立性和质量。对媒体曝光度的追求使得智库学者们花费过多精力在政策评论而不是政策研究,智库更多关注当前事件和热点问题而不是前瞻性地预测与分析。近年来,这种过度商业化的趋势在欧美智库中愈演愈烈,已经成为欧美智库亟需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对于中国智库的发展而言,目前我们处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探索阶段,中国特色的智库思想市场还处于培育期,我们首先要做的是打好基础,做好研究,真正做到了思想创新,才能进一步发展到影响力拓展,并且要平衡好思想创新与影响力拓展之间的关系,避免走向过度商业化的道路。
  在世界各国的智库发展道路上,每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都对其智库发展模式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而这些智库又对国家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智库的发展将会在借鉴世界各国智库成功经验基础上,结合中国实际,逐步探索,形成服务于国家繁荣和民族进步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所带来的创新收益,必将使中国以知识为动力的发展更具可持续性,成为全球创造力与创新的源泉。


http://www.studytimes.cn/shtml/xxsb/20131216/326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