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方向与特色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06浏览次数:1540

  

(一)   英语戏剧与“边缘”英语文学研究

该研究方向包括英美戏剧研究、中外戏剧比较研究、“边缘”英语文学研究、英语诗歌研究、英语影视文学研究五个研究领域。

该研究方向的团队有教授5人,博士及在读博士9人。该方向的优势表现在:(1)戏剧研究与戏剧表演相接合:成立莎士比亚戏剧社,指导学生排演西方戏剧经典作品,并多次在香港和国内大学生戏剧比赛中获奖。(2) 有较大学术影响力:团队带头人谢群被评为全国妇女争先创优先进个人,成员中有3人当选为省外国文学协会副秘书长和常务理事;近5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及省部级课题共8项;主办“第14届全国美国戏剧研讨会”和“库切研究与后殖民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受到学界的普遍赞扬。

该研究方向的特色包括:(1)英美戏剧与影视研究:在奥尼尔研究、品特研究、二十世纪美国女剧作家研究、二十世纪英国戏剧研究、影视文学流派研究等方面成果引人瞩目,并在选题上形成以伦理、性别、社会和心理为理论视角的戏剧人物身份研究之特色。(2)“边缘”英语文学研究: 关注非英美国家的英语文学,团队在库切与南非后殖民文学研究领域取得独树一帜的成果。(3)英语诗歌研究:对英诗经典的研究、对英格兰民谣与中国《诗经》的比较研究,以及诗歌翻译的研究,构成该研究团队又一特色。

(二)   语言工程与语言服务研究

该研究方向的研究领域:(1)语言信息处理与语言工程研究: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语料库语言学、语言资源建设、语言传播技术等。(2)翻译与语言服务研究:法商翻译、本地化与语言服务、翻译与本地化技术、翻译伦理、译员职业规范与译员角色身份等。

该研究方向的优势包括:(1)多学科交叉融合:成员具有语言学、计算机、翻译学、经济学、法学等多学科的学术背景,博士化程度高。(2)团队创新能力突出: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获得科研经费70余万元。(3)软硬件设备齐全:该方向设有语言信息工程研究所,拥有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商务英语实验室,软硬件设施配套完善。

该研究方向的特色包括:(1)跨学科语言工程研究:以应用语言学研究为基础,促进语言学与计算机科学、经济学、法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深度交叉与融合,在面向计算机的语言资源建设、移动通信语言技术应用、智能语义网络技术、经管法专业双语语料库建设等领域开展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2)应用翻译与本地化语言服务研究:紧密结合社会需求,依托本校经济、法律等学科优势,开展法律文本翻译、法庭口译、商务口译、商务修辞与翻译等领域的研究,同时积极开辟本地化与语言服务研究新领域。

(三)   外语教学与外语能力发展研究

该研究方向的研究领域包括:(1)外语教学研究:理论语言学、社会语言学、心理语言学、认知语言学、二语习得等。(2)外语能力发展研究:跨学科专业外语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

该研究方向的优势包括:(1)国际化的学术视野:团队的博士化比例高,均来自国(境)内外知名大学,且获得多项与国(境)外科研合作项目,能较好地把握学术前沿与学科方向。(2)学科互补优势:依托本校“经济、管理、法律”的学科平台,在法商英语、语言经济学等交叉学科的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的优势。 (3) 科研经费充足:近5年来承担教育部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子课题1项,其它课题十余项,课题经费近70万元。

该研究方向的特色包括:(1)多维视角的外语教学研究:从认知视角研究学生的自我概念,通过分析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的关系,探询促进语言学习动机的途径;从社会文化理论视角研究双语和浸入式教育的教学模式;从批判视角研究学生外语学习中的身份构建,提升学生对外来文化的批判性接受能力。(2)交叉学科研究:在法律英语、语言经济学、商务英语人才培养模式等特色研究成果凸现。(3)外语能力拓展研究:立足国家语言发展战略,在英语教学与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商务英语应用能力的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与沟通技巧等研究上取得突出成果。

(四)   日本文学及语言、文化研究

该研究方向的研究领域包括:(1)日本文学:日本侵华殖民主义文学与日本古典文学。(2)日语语言学:社会语言学、身份理论、词汇与认知。(3) 翻译学:日汉翻译理论与实践。

该研究方向的优势包括:(1)研究团队成长迅速:团队成员均毕业于日本与国内知名大学,博士(含在读)与副高以上职称比例均高达50%,对学术前沿方向把握较好。(2)交叉学科与日语基础性研究同步发展:既有具有经济学、管理学背景的博士,也有研究语言、文学和翻译的博士,利于开展跨学科研究。(3)研究成果丰富:20082012年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中日国际合作课题2项,省级课题4项,其他课题10余项,科研经费约55万元,出版专著3部,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其中CSSCI论文20篇)。

该研究方向的特色包括:(1)日本殖民文学研究:立足于后殖民文学理论,对日本侵华殖民主义文学作品进行批判性研究,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立项资助。(2)日语语言学的跨学科研究:立足于社会语言学与认知语言学的基本理论,构建语言本体、个体与社会三者的立体联系,在语言学与身份认知方面取得突出的成果。(3)日汉翻译与中日跨文化交际研究:利用本校“经、管、法”的学科优势,以日汉商务翻译与中日文化差异为重点,针对旅游日语口译与商务日语实践展开研究,具有鲜明的应用型语言研究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