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学学科方向与特色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06浏览次数:527

  

(一)   侦查学

该方向包括侦查学基础理论、侦查学方法论、经济犯罪侦查和职务犯罪侦查四个研究领域。

该方向现有教授3人,其中博士9人。近五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5项,在《中国法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光明日报》(理论版)等权威和重要报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8.

该方向的研究特色包括:(1)以“犯罪行为的物质性原理”揭示了犯罪行为的物质客观性;(2)“犯罪过程的物质(信息)交换原理”阐明了犯罪痕迹(信息)的形成机理和逆向回溯机制;(3)“揭露和证实犯罪的同一认定原理”则揭示了犯罪侦查的认识规律。以上述原理为基础,形成了较完整的侦查学理论体系,主要包括:刑事侦查,研究刑事侦查原理、刑事犯罪的特点和规律、侦查措施、刑事案件侦查的策略和方法;经济犯罪侦查,研究经济犯罪的规律、特点,经济犯罪案件侦查的策略、措施、方法;毒品犯罪侦查,研究毒品犯罪案件的特点、规律及其侦查方法;技术侦查,研究侦查取证的专门技术措施的运用方法;讯问学,研究侦查讯问的策略和方法;刑事证据调查,研究刑事证据的调查收集程序、刑事证据审查判断和运用的规律和方法。为侦查学学科的发展构建了相对完善的知识体系,在学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二)   治安学

该方向包括社会治安资本、社区治安群和社会治安治理的社会生态三个研究领域。

该方向现有教授2人,其中博士4人。近五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3项,在《教育研究》、《中国法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人民日报》(理论版)等权威和重要报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5.

该方向的研究特色包括:(1)运用政治学、社会学、管理学、治安学等学科的基本原理,通过对社会治安治理资源的融合机制及模式的研究,探讨社会治安资本理论,为提高社会治安治理绩效提供原则和方法,颇受学术界关注;(2)运用社会学、管理学、法学、政治学等学科的相关原理对我国社区治安群的结构及“权力——责任”体系设置进行研究,为我国社会治安体系架构奠定理论及应用基础,在学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3)把“警察——社区——公众”作为一个系统,探讨系统各个要素与社会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不断寻求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社区治安治理新模式,受到学界和实务部门的重视。

(三)   边防管理

该方向包括边境出入境管理、边防检查及勤务学、边境地理及情报学、国际移民及涉外警务学等四个研究领域。

该学科具有一定的优势:(1)依托我校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等主干学科,兼有哲学、文学、史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等九大学科门类理论综合发展的优势,与侦查学、治安学等学科相互支撑,形成了具有良性循环的学习、科研环境和广阔的发展平台;(2)拥有一支高学历、年轻化、 有一定的教学和科研能力的师资队伍。

该方向研究特色包括:1)在边境管理学和出入境管理方面,主要研究边境制度,维护边界、维护边境秩序与安全等问题以及护照签证制度,对中国公民出入国(边)境的管理和对外国人入、出、过境以及外国人入境后居留、旅行等的管理;(2)在边防检查学方面,主要研究对出入境人员的检查,对护照、证件的检查,对入出境交通运输工具的检查以及口岸查控等;(3)在边境地理学方面,主要研究边境地区的地形地貌及与周边国家的相互关系;(4)在边防勤务学方面,主要研究边防执勤、依法处置边境突发事件、管理部队等相关内容;(5)在国际移民以及涉外警务学方面,主要研究国际移民基本方式、移民政策与法律制度以及涉外行政案件查处,涉外刑事案件的查处,以及国际警务合作等相关内容;(6)在边防情报学方面,主要研究边防情报的规划、收集、整理、分析、传递等整个周期过程。该方向的研究侧重对实际问题的解决,形成了相对完善的理论体系,对边防管理方面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四)   犯罪学

该方向包括犯罪学理论、犯罪现象及原因、犯罪发生机制和犯罪预防对策四个研究领域。

目前,犯罪学研究的队伍共有6人,是一个中年学者领衔、以青年学者为主体的年龄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犯罪学的研究团队成员都具有博士学位,并且包括两个从美国引进回国的海归博士,犯罪学研究融合了欧美的先进方法和理念。我校的经济学、法学和管理学等学科力量全国领先,犯罪学研究得到了强势的刑法学、刑事诉讼法、社会学和管理学等学科的大力协同。近年来,犯罪学的研究团队积极开展研究活动,发表了三十余篇学术论文。

该方向研究的特色是注重犯罪社会学研究和犯罪学研究与犯罪心理学研究相结合。犯罪学研究团队非常重视运用社会学的理论分析犯罪问题,使研究贴近社会现实,更客观地揭示犯罪发生规律和犯罪预防规律。犯罪学研究还与犯罪心理学研究相结合,分别从行为和心理层面研究犯罪问题,相互激发,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