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经济管理学科方向与特色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06浏览次数:1581

  

(一)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

该研究方向侧重于农业经济基本理论、农业农村政策、农村市场经济等方面的研究。

该研究方向的优势包括:(1)底蕴深厚,优势传承,人才培养质量高。该方向所属学科点始建于1954年,1981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农业经济学专业获准招收博士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百分之百。(2)学科基础扎实,师资力量雄厚。该方向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9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学科带头人陈池波教授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名师。(3)科研成果丰硕,研究经费充裕。近5年来,该方向的老师承担了一批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需要的重要课题,科研经费总数300余万元,年均科研经费60万元;出版和发表了一批在本学科有重要影响的成果、一批研究成果多次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多项研究成果被政府部门采用。

该研究方向的研究特色包括:(1)充分利用学校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学科优势,深入研究农业经济基本理论。(2)强调多学科交叉,从事农业经营制度与政策分析,为相关研究提供微观层面的制度信息。(3)注重农村经济改革与发展重大政策与现实问题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理论储备和政策依据,有关研究成果获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同志等领导亲笔批示。

(二)农户经济与贫困

该研究方向侧重从农户的视角研究农户经济行为、农户生计策略、农户贫困动态性和脆弱性等问题。

该研究方向的优势包括:(1)熟练掌握和运用前沿理论和方法。在国内较早从事农户经济与贫困分析方面的研究,借鉴国外可持续农村生计分析的理论和方法,结合中国农村实际情况开展研究。(2)与多个国际机构开展深入合作。研究团队与英国发展研究中心(IDS)、美国社会科学学会(SSRC)、亚洲开发银行(ADB)、国际水稻研究所(IIRI)等多个权威研究机构保持紧密的联系。共承担国际合作研究项目10多项,国际合作研究经费达到450万人民币。(3)主持多个国家级课题,获得大量一手农户数据。先后主持国家自科和社科基金项目11项,通过这些项目开展实地调查,积累了近20000户的农户数据。

该研究方向的研究特色包括:(1)以农户为研究对象。通过倾听农户的声音,倡导需求引导的、自下而上的农村贫困与发展问题研究。(2)利用科学分析框架和一手数据分析问题。采用可持续生计策略分析框架,综合运用多种实地调查方法,获取一手数据,分析农业技术采用、农户生计策略、农户贫困等问题。(3)动态思维和前瞻性视角。利用多年农户面板数据分析贫困的动态性,采用脆弱性方法预测未来贫困,为制定前瞻性的反贫困政策提供依据。

(三)农业与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该研究方向侧重于农业与林业生态经济、农业与林业可持续发展、生态资本运营等方面的研究。

该研究方向的优势包括:(1)研究团队稳定,师资结构合理。研究团队有教授、副教授7人;7人具有博士学位;形成了“老、中、青”三代搭配合理的师资队伍结构。(2)科研主题鲜明,研究成果颇丰。研究团队承担了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出版了《绿色农业生态发展论》等著作10多部,研究形成的绿色农业基本理论已成为农业可持续发展领域一个新的学术品牌,学科领先优势明显。(3)学术交流频繁,学术影响增强。该方向与有关单位联合举办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10余次,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研究团队多名成员在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等学术团体担任重要职务。

该研究方向的研究特色包括:(1)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农业发展基本理论体系,突破了传统的农业发展思维,为指导绿色农业科学研究与示范实践具有重要意义。(2)理论联系实际,加强与实际工作部门的紧密合作。近五年来每年出版《湖北绿色农业发展研究报告》(年度报告),增强了绿色农业发展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3)依托承担的省部级林业研究项目所构建的森林生态资源价值计量模型与生态补偿机制,为完善森林生态补偿理论与政策具有重要贡献。

(四)农产品国际贸易

该研究方向侧重于发展中国家农产品国际贸易、农产品贸易的国际比较、WTO与农业保护政策等方面的研究。

该研究方向的优势包括:(1)历史悠久,以老促新,教学科研团队整体实力雄厚。该方向于20世纪60年代就展开了农产品流通业发展问题的相关研究,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专业学识优势互补、教学科研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2)注重科研,瞄准前沿,学术成果影响日益增强。近五年来,本研究方向共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其中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4项。(3)创新方法,交叉研究,跨学科综合研究优势充分彰显。该方向依托本校经济学、管理学与法学等学科资源,积极打造农产品国际贸易理论的跨学科研究优势。

该研究方向的研究特色包括:(1)体系完善,借鉴和应用农业经济学与国际贸易学的跨学科理论与方法,从多层次、多角度构建研究农产品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的基本框架。(2)立足国内,放眼全球,重点研究市场开放与农产品贸易保护政策。(3)服务社会,注重研究的应用性与可操作性。该方向依托湖北省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WTO与湖北发展研究中心,近五年来共承担国务院部委等委托项目共计15项,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