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学科方向与特色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06浏览次数:2154

  

(一)   经济统计学

该方向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国民经济核算的理论、方法及其应用研究;基于国民经济核算数据的宏观经济统计分析。

该研究方向的优势包括:(1)国民经济核算领域的研究起步早、影响较大。在国内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相关研究领域有重要的影响。(2)教学及科研团队年龄结构合理、知识结构优化。该研究方向老中青兼备,知识结构和研究领域涉及人口与经济、经济增长与产业结构优化、旅游核算和国际关系问题等研究,团队成员优势互补、优化的知识结构有力提升了科研水平。(3)实力雄厚,科研成果丰硕。该研究方向在国民经济核算及相关理论研究中取得了新的突破,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在国内具有很高的学术地位。

该研究方向的突出特色包括:(1)以国民经济核算为核心,拓展核算研究领域。开展资源环境核算、绿色GDP核算、循环经济统计核算、旅游核算等专项核算研究。(2)宏观核算为主,中微观核算为辅,夯实核算研究基础。围绕地区生产总值核算、行业增加值核算、服务业核算、人力资本核算、企业绩效评价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和深入的研究。(3)以国民经济核算数据为基础,开展相关的应用研究。充分利用丰富的国民经济核算数据,运用现代统计方法对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实证研究。

(二)   应用统计学

该研究方向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统计学基本理论在社会经济与管理决策领域的应用;抽样理论和试验设计理论在市场调查领域的应用;数据挖掘理论在经济分析领域的应用;统计控制理论在产品质量管理领域的应用;统计建模理论在经济分析与评价领域的应用等。

该研究方向的优势包括:(1)历史悠久,沉淀深厚。是我国最早的应用统计学科人才培养基地之一,积淀了相当深厚的学科建设的经验。(2)研究团队结构合理,知识优化。经过多年在应用统计学科方向的发展,形成了一支职称结构较为合理,学历层次较高的学科队伍。(3)成果突出,颇具特色。在教学科研中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应用型统计人才。

该研究方向的主要特色包括:(1)强调人才需求导向,注重全面发展。本学科以抽样理论和现代统计方法为基础、以市场人才需求为导向,以数据分析为学科优势,保证研究团队的全面发展。(2)强调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动手能力培养。本学科主要是以解决经济管理领域的实际问题为主要目标,在科研和教学中加强与实际的紧密结合。(3)强调依据学校特点,注重学科特色。根据我校财经类大学的特点,本学科方向主要以市场调查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和产品质量控制为主要研究内容。

(三)   金融统计学

该研究方向的研究领域包括金融计量学、保险精算、风险管理。

该研究方向的优势包括:(1)成果突出,立足前沿。统计分析方法在证券金融市场的应用,促进交易技术的升级换代,管理水平的提高。取得了大量有自己独到见解的科研成果,并努力追求理论上的创新和发展。(2)底蕴深厚,优势传承。秉承了传统的金融计量学的优势研究方向,产出大量科研成果,显示了深厚的研究实力,并在国内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3)体系完善,方法科学。捕捉重要的现实金融问题,采用现代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理论与实证相结合的办法,对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有关金融问题进行研究。

该研究方向的特色包括:(1)研究方向稳定,科研特色鲜明。传承数量经济分析传统,形成了独具特色和稳定的研究方向。(2)科研促进教学,成果服务社会。研究成果直接服务于相关部委、湖北省及武汉市的金融改革和发展,不仅促进了教学,也为我国金融改革与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对策借鉴。(3)科研见解独到,力求理论创新。反映金融活动的规律性或揭示其基本数量关系,为金融制度、产品的设计和理论研究,以及金融调控机制的实施提供客观和科学的依据。

(四)   数理统计理论与方法

该研究方向的主要研究领域有:计量经济模型的理论和分析;试验设计;变量选择和高维数据分析等。

该研究方向的优势包括:(1)师资结构合理,学科学缘优化。拥有结构比较合理、学历层次非常高的学科队伍,多位教师都具有长期海外学习或访问的经历。(2)紧跟学科前沿,科研成果突出。从事的研究领域都是国际上主流的统计研究方向,已有多篇文章发表在国际主流的统计学杂志,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3)实现国际接轨,创新培养模式。强调数学、计算机基础,逐渐实现与国际上的培养模式接轨,探索以应用为主导的人才培养模式。

该研究方向的特色包括:(1)立足理论发展,注重学科交叉。从事的研究主要致力于发展与我校优势学科交叉的统计领域,做大做强服务于经济、管理和社会科学领域的统计理论研究。(2)加强基础理论,注重素质教育。根据“应用型、融通性、开放式”的要求来培养学生,融合我校的经、法、管的特色和优势,注重素质教育,培养适应市场经济的数理统计人才。(3)科研促进教学,注重服务社会。突出的科研成果丰富了教学内容,提高了教学质量,反过来拓宽了研究领域,很多研究报告为地方政府出谋划策,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