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规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简介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6-11浏览次数:442

  

“财经政法学科融通与社会发展”

  2011年6月,我校“财经政法学科融通与社会发展”项目获得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立项。这是继2005年9月我校获批为“211工程”高校后,学校发展取得的又一历史性突破。
  国家实施“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项目的主要任务是以国家和行业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需求为导向,围绕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学科前沿,重点建设一批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其建设方式采用“985工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模式,项目建设单位从属于“211工程”建设的学校但不属于“985工程”建设的学校中选择。
  我校 “财经政法学科融通与社会发展”项目是在我校现有4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级培育学科、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创新人才实验区、1个国家级人文社科基地的基础上,构建“以经法管为主干的社会科学建设与社会管理”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通过实施“文澜旗手造就计划”,整合学校各优势学科的研究群体和优秀人才,建立、健全学科创新平台的开放机制。该平台建设在组织架构、人事管理、运行机制等方面将借鉴国际一流研究型大学之经验,使我校这一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成为我国经济、法学与管理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现代经济、管理与法制理论的创新基地,监测、评价技术与方法的研发基地,在研究社会管理的内涵、外延、理论基础与体制变迁和法制建设等领域取得标志性成果。为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提供智力支持,为我国社会转型期经济发展模式转换、体制深层次改革和全方位对外开放提供社会科学理论支撑,并以此为契机,努力把我校建成高水平、有特色的人文社科类研究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