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报》专访邹进文副校长谈中国近代经济思想抉隐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8-25浏览次数:276

      8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报》刊发文章《东学西鉴:中国近代经济思想抉隐》,围绕中国近代经济思想的发展演变、近代中国传统经济思想如何与西方经济思想交互,以及如何以全球视角观照中国近代经济思想等问题,专题采访了副校长邹进文教授。

      在采访中,邹进文认为:中国近代中西经济思想文明互动中“西学东渐”是主流,但这一历史演变过程并不是单向度的,中国经济思想对西方经济理论和政策也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呈现出中西经济思想文明互鉴的局面。在谈及中国近代经济思想对世界的贡献时,邹进文通过列举近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和近代相关中国留学生博士论文表明:中国近代经济学人除了全方位传播西方经济学外,还取得了跻身世界经济学学术之林的成果,影响着世界经济思想文明进程。最后,邹进文认为:从全球视野考察中国近代经济思想史,可以扩大中国近代经济思想史的研究范围,乃至重塑中国近代经济思想史。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index/index_focus/202108/t20210824_535518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