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园地

发展规划部赴大柴湖教育基地开展党组织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484

为了解大柴湖移民艰苦卓绝的迁移历程和披荆斩棘、艰苦奋斗、改革创新的创业历史,学习听党话、跟党走、舍家为国、团结奋斗的大柴湖精神。1213日,发展规划部全体党员同志赴湖北钟祥市大柴湖教育基地开展了党组织活动。

柴湖镇地处钟祥城南,毗邻汉江,紧邻中国农谷核心区屈家岭,武荆高速和省道寺沙线穿境而过,是全国最大的移民集中安置区和全省最特殊的插花贫困乡镇。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为支援国家重点水利工程丹江口水库建设,4.9万河南淅川群众离别故土,“一条扁担两个筐”先搬至新疆,后又辗转搬迁到钟祥。因搬迁时安置区域全是长满芦苇的沼泽地,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为“大柴湖”。

柴湖因移民建制成镇,因贫穷备受关注。多年来,省、市、钟祥三级党委政府给予柴湖和广大移民很多关爱和扶持。经过多年的努力,当前柴湖镇经济基础逐步夯实,农民收入逐步提高,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社会保障逐步增强,移民与本地居民不断融合,干群关系也得到进一步密切,可以说,柴湖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全体党员同志先参观了大柴湖教育基地,在工作人员的讲解和图片展示下,了解了大柴湖一路的历史行程,又在现场观看了《停不下来的脚步》宣传片,接着参观了大柴湖生态新城沙盘模拟图、大柴湖工业园区和大柴湖中国花城。然后全体党员同志在雷书记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

     

参观学习过程中,党员们感慨万千。对昔比今,在党和政府的移民安置政策指导下,湖北全省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精神支持大柴湖移民群众脱贫致富,大柴湖移民的生活从移民之初的“一根扁担两个筐”,发展到了现代农业、现代加工业与物流业,绝大部分移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一座现代化的移民新城正在从规划走向现实。这一切变化,无疑是党的正确领导带来的,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带来的。同时,这也是移民们艰苦创业、开拓进取、顽强拼搏而奋斗得来的,凝聚着移民们的勤劳汗水,他们在人烟稀少的芦苇荡、沼泽地披荆斩棘、自力更生、白手起家,充分诠释了何谓听党的话,跟党走的,这种艰苦奋斗的牺牲精神、创业精神感染着的我们每位党员同志。

雷书记在参观结束后总结到:“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来抓,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作为高校教职工,应当充分发扬大柴湖人民不怕困难、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表示:要以大柴湖“听党话、跟党走,舍家为国、团结奋进”移民精神为榜样,立足本职,努力工作,用大柴湖移民精神促进我校各项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