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学:一所“80后”地方高校的逆袭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536

用好“宁波帮”资源,狠抓创新创业教育、特色学科群建设——
宁波大学:一所“80后”地方高校的逆袭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走进改革开放中诞生的大学③

    办大学难,办地方大学更难,办不在省会城市的地方大学难上加难。

    然而,教育部2017年公布的“双一流”大学建设方阵里,有一所不在省会城市、非“211”的高校不仅名列其中,并且成为改革开放后建校的唯一入选者。

    它就是宁波大学。1986年建校、1998年获批硕士点、2007年获批博士点、2017年入选“双一流”,宁波大学10年一个台阶,步步为营,从未踏空。

钱从哪儿来

从创立的那天起,宁波大学就是吃着“百家饭”长大的

    办地方大学,钱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

    宁波大学原校长聂秋华告诉记者,改革开放时,宁波只有两所专科学校,与其国家重点开放城市的身份很不相称。当时的宁波,到处都需要钱,也顾不上办大学。

    这时,一个关键性人物——“世界船王”包玉刚出现了。

    1984年,包玉刚应邀回到阔别35年的家乡宁波。看到地方政府修缮了他的祖宅,重修了他父母的坟茔,十分高兴,当即表示要为家乡做点事情。地方政府提了几个方案,包玉刚最后决定办大学。

    不久,包玉刚到北京参加香港回归的签字仪式,顺便向邓小平汇报了在家乡办一所大学的想法。小平同志十分支持,指示国务院和国家教委有关同志要具体落实好,还亲自为宁波大学题写了校名。

    当时约定,基建等硬件部分由包玉刚筹集资金,日常运行经费由国家和省市负责。包玉刚的首笔资金2000万美元到位后,不到一年楼就起来了;在国家教委的安排下,从北大、复旦、中科大、浙大、杭大(后并入浙大)5所高校抽调了骨干教师,师资也基本齐了。1986年新生入校,宁波大学开始有模有样。

    然而,好事多磨。1991年,包玉刚突然去世,对宁波大学持续投入的承诺难以兑现。5所大学的援建骨干教师也干满了4年。宁波大学这艘巨轮一下子就失去了前进的动力。

    怎么办?他们想起了小平同志“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号召。在包玉刚生前好友赵安中的积极呼吁下,邵逸夫、曹光彪、李达三、王宽诚基金会等“宁波帮”人士,纷纷慷慨解囊相助。30余年来,“宁波帮”人士累计为学校捐款近7亿元。

    如今,走在宁大校园里,几乎每一幢大楼都以人名命名。除了包氏教学楼群外,包玉书科学楼、邵逸夫图书馆、安中大楼、林杏琴会堂、黄陈月莉楼……每一幢大楼的背后,都跳动着“宁波帮”爱国爱乡的赤子之心。

    “从创立的那天起,宁波大学就是吃着‘百家饭’长大的。”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说,“‘宁波帮’留给宁大的,不仅仅是他们捐赠的巨额发展资金,更多的则是他们带给学校和学生的精神给养。”

“闯”出新天地

推行“平台+模块”本科教改,搭建学生创新创业平台

    在非省会的城市新建一所大学,其难度可想而知。

    宁波大学是在“宁波帮”人士的鼎力帮助下建立起来的,“爱国爱乡、创新创业”是“宁波帮”身上最显著的标签。多年来,宁波大学在不知不觉中注入了“爱国爱校、创新创业”的文化基因。

    宁波大学党委书记薛维海曾长期在政府部门工作,负责招商引资,对“宁波帮”和宁波经济发展历程十分熟悉。他认为,一所大学要有生命力,一定要创新。“‘宁波帮’到了上海滩,全靠一个‘闯’字,船运、货贷、票据、股票等,全都是创新。”

    正是靠着这种“闯”的精神,宁波大学突破了种种不可能。

    以2003年接受国家本科评估为例,当时很多地方高校是较为抵触的,因为刚刚经历过高校扩招,大家对本科教学质量都有些担心。宁波大学却从内心里欢迎教学评估,他们还把目标定为“确保优秀”。境外“宁波帮”也很关心这次评估结果,想知道这些年宁波大学到底办得咋样。

    当时社会公认浙江省内本科教学搞得好、办学历史较长的学校有多所。行业内一些权威人士也表示怀疑,“像宁大这样的学校,评个良好就不错了,还确保优秀呢”。但宁波大学不信这些,对自己的教学改革有信心。

    信心来自于自身的努力。为了适应国家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更是为了顺应学生不包分配的大形势,2001年宁波大学实行了“平台+模块”的本科教学改革。平台指的是学科基础,模块指的是专业方向,按照这种模式将课程灵活组合,以满足学生面向就业市场的需求。

    宁大人清楚地记得,当时评估专家组组长是湖南大学校长谷士文,起初对“平台+模块”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还有些怀疑。谷士文本人是计算机专家,一到学校就直奔信息学院,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都调出来看,找教师和学生了解改革的具体内容。

    宁波大学信息学院的教师多是刚从国外回来的博士,学生研究的课题都是企业的真问题,给评估组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最后,宁波大学如愿获得了优秀等级,也成为当时20多所获得第一批优秀院校中唯一改革开放后成立的大学。

    迎评不是目的,改革还在继续。2005年,学校成立创业指导中心;2008年底,宁波大学“平台·模块·窗口”式大学生自主创业教导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成为全国30所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之一;2015年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建立以“宁波大学1986创梦园”为核心的创业孵化平台……

    “把成才的选择权交给学生”,是宁波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宗旨。目前,学校拥有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平台70个,建有12家省级校内实践基地,已建成创新性开放实验项目305项,全校每个学科性学院均有创新性开放实验项目供学生选修。

    “爱国爱校、创新创业”,如今已成为宁大学生的基本素养。通过10多年的研究和实践探索,397家注册企业,20多万人次先后参与,3亿多元创新创业基金,学生创业率近5%……学校2017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和“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3月份启动项目、6月份装修好厂房、10月份实现收入与成本持平——这是浙江一渡控股有限公司的进度表和成绩单。这家由宁波大学信息学院2010级学生舒天予创办的公司,短短7个月就实现了收入与成本的持平,并先后控股了两家公司。舒天予的成功,折射出宁波大学在人才培养上的创新。

改革争一流

实行三级教授人事聘任改革,打造特色学科群

    “既然办大学,就一定要办好,要办一流的大学”,这既是包玉刚的遗愿,也是一代代宁大人的追求。

    建校之初,宁波大学的学科建设瞄准的就是地方经济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的大环境。当时准备建8个系,包括基础学科数学和物理,传统工科计算机、土木和机械,人文社科里的商科、法律和外语,培养的都是当时宁波最急需的人才。

    由国家教委选择名牌高校对口援建,标准是这8个学科必须是国内数一数二的。比如,复旦数学较强,中科大物理较强,就由复旦、中科大分别援建宁波大学的数学和物理。援建高校的资深教授担任宁大相应系的系主任、骨干教师来讲授主干课程,且必须干满4年。北大等5所高校的对口援建,使宁大实现了高起点办学。

    宁大人把学校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1986年至2000年,从新建大学到新型综合性大学;2000年至2015年,从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发展;2015年至今是“双一流”建设。每一个阶段都有具体目标。

    作为教学研究型大学,博士学位授予权是一个标志。宁波大学第一次申请博士点是2000年,当时他们建立硕士点才4年,申博之路难如登天。宁波大学抓住每一次机会,“逢博必申”,主要是寻找差距、增强实力、积累经验。2007年,终于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也使宁波市形成了能够培养学士、硕士、博士的完整高等教育体系。

    作为省会之外的大学,宁波大学要求自己必须做好超前规划,处处走在杭州高校的前头。比如,三级教授人事聘任改革、独立学院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宁大都是走在浙江高校前列。超前规划有先发优势,2000年实行三级教授人事聘任改革后,宁大吸引了一批国内其他高校的学者。

    综合性大学的发展难题,就是学科太多,大家都在抢资源。而资源不占优势的地方大学,必须从重点学科中再选重点突破,带动学校的整体提升。

    2009年,宁大学习江南大学启动跨越计划,将取得国家科技三大奖和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作为标志性成果写入学校“十二五规划”,当时许多人觉得学校领导“疯了”。特别是国家自然科学奖,大家都认为根本不可能。学校领导却不这么认为。

    小的突破靠院系,大的突破靠学校。在自然科学奖项上,学校动员了70多岁的原副校长王礼立出山,因为他在2006年曾获得教育部的一等奖,在冲击动力学研究方面有积累。王礼立联合总参工程兵科研三所、中国科技大学组建团队,在非线性应力波传播理论及应用方面展开研究。

    2012年,宁波大学以项目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并一鼓作气,在2014年成为浙江第一个获得国家三大科技奖的省属高校,同时也获得了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目前,学校正努力向着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迈进。正因为几代宁大人奋斗拼搏,2017年宁波大学成功入选“双一流”。

    近两年,宁波大学加强了特色学科群建设,以打造世界一流的涉海学科群、培养一流的涉海人才为目标,带动学校整体发展,加快实现从教学研究型大学向研究型大学转型。近两年,学校已累计引进学术领军人才24人,包括我国两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等顶尖人才3人,为“双一流”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争创一流上,敢于有梦、敢于追梦;在抢抓机遇上,敢于寻找、敢于争取;在改革发展上,敢于创新、敢于突破。”薛维海这样评价宁大人的精神状态。

    与改革开放一样,年轻的“80后”高校——宁波大学32年的成功经验,就在于把自身变成了资源,用创新成就了今天。


(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10/29/content_507722.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