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会带来怎样的生产力? ——访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总裁欧威廉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7-04浏览次数:315


2014年07月04日 09:16 来源:世界经理人杂志 作者:悠子 字号

  当被问及,为什么忙碌的企业家要关注一个智库的研究报告,欧威廉(WilliamOverholt)笑了,他拿起手边的苹果手机,打了个比方:“假设你是苹果手机的供应商,如果只盯着产品、产量,你可能永远被成本、价格等问题困扰;但如果你知道苹果的利润中有多大比例是由服务而不是产品所带来的,你可能会对企业发展有新的思路。这就是是否关注智库研究所带来的区别。”

  作为香港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FungGlobal Institute)的院长、总裁,欧威廉致力于建立一个从亚洲视角出发,创造和传播创新性思维的研究机构。该机构的研究范围包括实体经济、亚洲金融、治理和可持续发展四大领域。“对于一个健康、良性的社会发展来说,这四个领域都很重要,缺一不可。”欧威廉强调。很多人知道欧威廉,是因为他早年的成名作—1972年为尼克松访华提供咨询报告,之后他曾经担任美国政府及多位亚洲政要的政治顾问,亦为亚洲多国提供政策咨询。高屋建瓴之余,他早在1985年就到香港工作,集十余年在地的研究与观察,著有《中国的崛起》等专著。

  谈及经纶对中国制造业的观察,欧威廉特别推荐了学术研究副总裁肖耿主持的“佛山故事”系列。“佛山很有趣,”欧威廉进一步解释道:“既不是经济特区,也不是省会城市,但却是中国改革真正的先驱。”在近一年的时间里,研究团队在佛山及其他地方接触了几百位专家、企业家、官员和几十家机构,完成了佛山城市案例项目。经纶官网用显著篇幅刊载了这项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无论是在市场发展中取得的成就,还是在应对中国工业化及城市化过程中的结构性失衡,佛山都具有代表性。报告刊出后,媒体反应热烈,南方周末征得课题组同意,刊发这一研究的概要版,《经济学人》说:佛山才是中国改革前线。

  除了对中国的敏锐观察,经纶的一大优势还在于其亚洲及全球视野。经纶的核心专家团队中,不乏对欧美、日韩、印度等国经济发展有深入研究的学者。比如,今年5月在香港大学举办的名为“实现亚洲的美好未来:倾听世界顶尖思想家”的公开论坛中,经纶的核心专家,诺贝尔奖得主斯彭思(Michael Spence)就“如何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做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演讲。斯彭思教授是研究发展中国家的增长以及先进与发展中经济体接轨方面的世界权威,他在经纶扮演的角色是学术委员会主席,负责监督研究项目及学术成果,以确保两者维持新优势,并紧扣全球经济脉搏。

  在经纶官网的资源库中,汇集了文章、报告、论文和演讲视频等不同形式的研究成果,公开且免费。这个世界从来都不缺少生产力,缺的只是发现的眼睛。


http://tt.cssn.cn/zk/zk_rdgz/201407/t20140704_124054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