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学科方向与特色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06浏览次数:602

  

(一)   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

“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的优势学科,在全国具有重要的学术地位,带头人王雨辰教授现为中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

目前,该研究方向主要设置四个研究领域:(1)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主要涉及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方法论、哲学观、文化观、科技观、生态观等问题研究;(2)经典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主要研究从卢卡奇到阿尔都塞的西方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理论;(320世纪70年代以后的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其中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我校具有全国的领先地位;(4)东欧新马克思主义研究,主要研究东欧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对苏俄马克思主义的批判性反思。

该研究方向的特色在于:(1)立足于西方社会历史条件与文化传统来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2)问题意识较为突出,紧密结合中国现代化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对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3)注重把人物、流派研究与专题研究相结合,突出研究的理论深度;(4)注重比较研究,不仅注重中、外马克思主义的比较研究,而且注重比较国外马克思主义不同理论家的比较研究;(5)研究成果较为厚实,研究水平较高,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重要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二)   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研究”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的传统学科,在湖北省具有重要学术地位,主要设置三个研究领域:(1)马克思主义的文化理论研究,主要探讨马克思主义关于文化的基本思想、当代文化理论的发展与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实践途径,以开掘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对于构建我国和谐社会的现代价值;(2)生态文明理论研究,主要涉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生态意蕴阐发、环境伦理学和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该研究力图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理论支持;(3)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主要包括:辩证法、认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进程中的人物思想研究,文化认同问题。

该研究的特色在于:(1)问题意识较为突出,注重结合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所面临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而展开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的当代性研究;(2)研究视野较为开阔,注重人物、流派研究与专题研究相结合,关注辩证法与认识论研究的最新理论进展,突出研究的前沿性与理论深度;(3)研究成果较为丰富,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3项,在《哲学研究》等专业权威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5部;研究的现实意义较为凸显,出版《湖北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丛书——生态建设系列》。

(三)   经济伦理学

该方向的研究领域是:(1)经济伦理学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包括经济伦理学的理论问题、基本概念和范畴、经济伦理学理论在经济实践中的应用。其研究始终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实际紧密结合,力图分析和解决经济实践、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伦理问题。既着力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伦理问题研究,也着力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伦理辩护问题研究。通过探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内生的大量经济伦理问题,寻求深层次的经济伦理矛盾的答案;通过探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伦理辩护问题,寻求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德合理性基础。(2)中外经济伦理思想史研究,包括中国传统经济思想中的伦理道德智慧、中国传统伦理思想中关于经济活动的基本观点、中国近代经济伦理思想,西方古代、近代、现代经济伦理思想,其研究力图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伦理智慧支持。(3)企业伦理学研究,其研究力图解决企业发展及经营管理实际中的伦理问题。通过探讨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道德冲突,寻求企业经营管理发展的应有道德价值选择标准。这是本方向的特色,在国内也是优势明显。

该方向已完成和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出版专著6部,在专业权威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

(四)   中、外哲学史研究

中、外哲学史研究为我校哲学学科新兴的研究方向,目前的研究主要围绕下列三个问题展开:(1)中、外哲学史中的生命问题研究。“生命”问题是中、外哲学从宇宙论到人生论、从古代到现代最基本的哲学问题。我校该研究方向以生命、生活为核心,围绕哲学思维、实际生活经验、儒家伦理、道义逻辑、真理等问题展开对生命和生活问题的研究。(2)中、外哲学史中的人物研究。我校尤其突出中外近现代哲学人物研究,主要涉及中国的章太炎、熊十力、梁启超、孙中山、陈独秀、毛泽东,以及德国的海德格尔、莱布尼茨、康德、胡塞尔、狄尔泰、西美尔与哈贝马斯等人物的研究。其中,学科点承担的海德格尔弗莱堡时期的哲学研究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结项获得“优秀“等级,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三是中、外哲学思潮研究。这一领域主要涉及近代中国的道德救世思潮、西化思潮及西方的后现代思潮。其中,清末民初的道德救世情怀研究是一大特色,而拉康的精神分析学研究则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课题。

该方向研究成果集中厚实,2008-2012年期间,在《哲学研究》等专业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出版学术专著3本,并主持3个相关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个教育部项目和3个湖北省社科基金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