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学科方向与特色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06浏览次数:865

  

(一)   新闻传播史论

该研究方向的研究领域与特色如下:该方向依托我校经济学、法学和管理学的学科优势,依靠本院新闻传播学教师复合型知识结构和人才资源,在强化基础性的新闻传播史论研究的基础上,确立以经济新闻传播史论、法制新闻传播史论研究为特色的方向定位,将经济新闻、法制新闻传播的基本理论、发展历史分别纳入新闻传播理论和新闻传播史的研究视野,力求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新闻传播史论体系和法制新闻传播史论体系。

该研究方向的研究优势有:研究成果在全国财经政法类高校新闻院系中处于前列。该方向的带头人李道荣教授多年来致力于经济新闻史论研究,2010年获得国家社科规划基金项目1项,2008年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规划项目1项,在《新闻大学》《当代传播》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0多篇。该方向的学术骨干高海波副教授多年来从事西方传播学名家研究,出版专著《拉斯韦尔战时传播理论研究》,在《国际新闻界》《当代传播》等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并于2013年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规划项目1项。该研究方向的另一学术骨干范龙副教授对麦克卢汉传播学理论的研究在学界有较大的影响,在《新闻大学》《国际新闻界》发表论文10多篇,出版专著《媒介现象学——麦克卢汉传播思想研究》。

(二)   经济新闻传播

该研究方向依托我校经济学等学科的强大优势,以学科融合、交叉的理念为出发点,以经济新闻传播为研究内容。研究特色主要体现为:(1)研究内容具有时代性和前瞻性。在理论上探求中外经济新闻传播的性质、特点、功能及其规律,实务上开展经济报道、中西经济媒体比较、经济新闻报道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等系列课题研究,以服务于我国财经媒体的发展,使经济新闻报道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良性发展。(2)研究具有交叉性和现实针对性,不仅拓展了新闻传播学研究领域,提升了新闻传播实务研究的专业化水平,而且进一步增强新闻传播实务研究的现实针对性,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闻传播实务研究体系进行了有益的探索。(3)研究具有鲜明的人才培养目标:为我国财经媒体培养既懂经济又懂新闻传播的复合型传媒实务专业人才。

该研究方向的研究优势如下:我校于1997年率先在全国高等院校中开设经济新闻本科专业,目前已形成稳定的、结构合理的经济新闻研究的学术队伍,搭建起一个良好的新闻与经济融合的学术平台: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规划项目各两项,出版了《经济新闻报道研究》等学术专著5部,发表了近60篇关于经济新闻传播的学术论文,在业内形成了相当大的影响。

(三)   法制新闻传播

该研究方向的研究领域与特色如下:该方向在法制新闻理论学、法制新闻实务学、法制新闻史学、法制新闻管理学的框架下,重点探寻法制新闻报道的基本规律。为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需求,学院在湖北省率先设立法制新闻报道方向,培养具有新闻学和法学跨学科背景的专业新闻人才,开展法制新闻报道理论与实务的研究,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

该研究方向的研究优势如下:本方向研究队伍中,多位研究者本身具有新闻学和法学的跨学科背景,具有法制新闻报道研究的知识优势。学科带头人乔新生教授是湖北传播法研究会会长,国内知名新闻评论人,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学术专著《新闻传播法研究》、《新闻即观点》具有较大学术影响力。殷修林教授的研究成果获得2010年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夏雨副教授的《法治的传播之维》是国内第一篇从传播学角度研究法治问题的博士论文。黄进讲师在《新闻界》、《当代传播》等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学术势头强劲,目前正在攻读法学博士学位。张静副教授、陈柏峰副教授是法制新闻方向的重要成员。法制新闻方向研究梯队已经形成,整体学术影响力逐步提升,学术成果特色鲜明,尤其在新闻传播法、法治传播、新闻侵权方面成果显著。本研究方向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意义深远。

(四)   戏剧影视传播

该研究方向的研究领域与特色如下:该方向是一个综合性强、发展空间很大的具有交叉性、综合性特点的学科研究方向,该方向整合了文学、艺术学、传播学等多学科的力量,注重运用历史的、哲学的、文化学的和比较的方法对戏剧影视传播的历史、现状和传播进行多侧面的研究。

该研究方向的研究优势包括:学院拥有新闻传播学、汉语言文学(文化产业方向)、电影学、动画等本科专业和硕士学位点,多学科的师资有利于开展戏剧影视传播这一综合性交叉性特点突出的学科方向的研究,目前在中国戏剧影视的传播历史、戏剧与影视的关系、中外戏剧影视的比较、作为文化产业的戏剧影视研究等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果,已获得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课题。学科带头人胡德才教授多年从事戏剧影视传播研究,尤其在喜剧(包括戏剧和电影)研究领域取得的成果在学界处于领先地位,得到了学界的高度肯定。本研究方向的学术梯队也逐步形成,骨干教师杨建华副教授的中外影视动画游戏比较研究、韦乐博士的中国戏剧传播研究、赵博雅博士的影视文化产业研究等均初见成效,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本研究方向的拓展对于推进本地区以至我国戏剧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将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