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方向与特色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06浏览次数:831

  

(一)   数据分析与处理

该研究方向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数据挖掘、信息检索、语义分析等。数据挖掘领域的研究主要包括数据挖掘算法研究、数据挖掘在金融与证券行业的应用研究;信息检索领域的研究主要包括信息抽取与意见挖掘、自动文摘以及文本分类聚类技术等;语义分析领域的研究主要包括网络内容语义分析方法研究、语义桌面搜索技术、社交网络分析等。

通过数据分析与处理来获取知识和决策支持在当前已经得到广泛认同,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学科发展点。该方向的优势体现在三个方面:(1)高水平研究团队。近年来我们在该方向形成了一支以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为主的研究队伍,搭建了较强的学科研究平台,科研水平逐步提高,并取得了较丰富的科研成果。(2)丰富的数据来源。充分利用我校资源,我们获取了丰富的科研数据,包括金融数据、证券交易数据、社会统计数据、国际贸易数据、社交网络数据等,可以在此基础上开展广泛的研究。(3)成果转化应用快。该方向的研究大多面向具体研究问题,数据分析和处理的结果可直接为社会或企业提供服务。

该研究方向的特色为:紧密结合金融、证券行业背景和社会热点问题,利用科学、高效的数据分析方法进行深层次的知识发掘,揭示事物本质,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二)   网络与信息安全

依托我校经、法、管等学科的强大优势,以银行、证券、税务、保险等行业的金融网络结构与信息安全技术为研究重点。主要研究特色体现为:(1)结合银行、证券、电子商务等金融系统的实际应用需求,研究电子交易过程中对可疑资金流动、反洗钱等行为的智能监测及预警方法。(2)以信息安全理论技术为基础,研究防止银行、证券、电子商务等金融网络系统受到敏感信息泄露、病毒木马入侵等网络安全威胁的方法。(3)以信息编码、信息隐藏等理论为基础,研究商业文本、多媒体、软件等信息的数字水印隐写技术,防止重要的商业信息被第三方窃听、监控,以保障远程商业谈判或交易过程的安全顺利实施。

研究团队具有较扎实的网络及信息安全理论与技术基础,目前已承担了多项省部级科学基金项目,参与了《具有免疫功能的自适应防入侵检测系统》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部分相关成果已发表在《计算机学报》、《计算机工程》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会议)上,并被SCIEIISTP检索。依托我校经、法、管等学科的优势资源,与银行、证券股票、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企业部门进行了长期合作,可为本学科方向提供实际课题来源,并为网络安全协议的实施及安全技术测试提供场所。

(三)   电子商务与物联网技术

我校开设的电子商务专业分“商务”和“技术”两个方向,其中计算机系的电子商务(技术方向)开设于2002年,至今已经招收11届本科生。该研究方向大多数教师都讲授过电子商务专业的专业或基础课程。同时,有多名教师从事与电子商务和物联网领域相关的学术研究,研究领域包括了电子商务基础架构、基于本体技术的供应链动态协同、基于多Agent的智能谈判、电子商务网络安全、物联网通信协议和标准制定、基于RFID的智能物流系统等诸多领域,出版了多部有影响力的专著和教材,在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大量论文,其中多篇被SCIEI收录。

该研究方向依靠我校传统的经济学、管理学等优势学科,同时紧密结合本院特有的安全和环境等特色学科,将计算机和信息安全等理工科专业理论和技术应用到电子商务和物联网领域,解决经济、管理和安全生产等领域中的实际问题。教师的研究理论成果可以快速运用到电子商务教学、大学生创业以及矿山安全检测、环境检测等社会服务中。

该研究方向的研究特色主要包括:(1)将人工智能、本体等技术与电子商务谈判相结合,开展智能商务谈判研究。(2)基于计算机免疫技术的电子终端安全。(3)基于安全通信协议和可信计算的网络交易安全。(4)多媒体与动漫技术相结合的电子商务产品展示技术。

(四)   软件理论与应用

该研究方向主要开展软件复杂性研究、软件系统总体设计研究、软件测试方法研究和各类工作流模型及其软件应用的研究。

该研究方向的研究领域包括:(1)    软件复杂性的研究,特别是演化计算、软件工程中的人工智能算法等基础性的研究;(2) 软件测试方法研究,特别是软件缺陷预测,软件质量、软件可信性评估和非线性度量;(3) 软件系统体系结构研究,特别是金融监管体系结构研究、金融交易监控体系结构研究等。

该研究方向的研究特色和优势包括:(1)学科融合特色。依托我校经法管等优势学科,进行金融、法律和管理软件系统体系结构研究,分析这些行业的软件特色和软件体系结构,设计出适用于这些行业的软件体系结构,为软件系统体系结构研究提出新的课题,将软件复杂性的研究应用于这些优势学科中,指导软件的开发,最后将软件质量及软件测试的理论应用于这些优势学科中,以保证在金融、法律和管理等领域内的软件质量。(2)领域软件特色。社会需求是我们理论研究的源泉,金融、法律及管理领域的软件有其独特的特性,利用我校的背景和良好的社会资源,我们集中精力研究经法管等领域内的软件系统系结构、软件质量及软件测试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技术,形成了我们的领域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