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学科办莅临马院调研重点学科建设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2-12浏览次数:319

    新闻网讯 (通讯员 陈春英 康兰平)12月6日上午,校发展规划部部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卢现祥一行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检查校级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学院党政负责人赵凯、何捷一、龚先庆、朱书刚及各校级重点学科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何捷一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卢现祥主任一行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科办长期以来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的关心与支持表示由衷感谢。何院长向学科办领导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规划完成情况、已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与未来学科建设规划,并期望在学校特别是学科办的进一步关心与支持下,发挥集体智慧,力争在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方面有新的突破。

 

    随后,学院3个校级重点学科负责人就近年来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学科带头人胡贤鑫教授详细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校级重点学科建设的的规划完成情况、近年来取得的建设性成果以及面临的问题及原。他指出,在今后的学科建设中,要进一步明确方向,加强教学和科研队伍建设,力争重振学科传统优势,争取在全省乃至全国学界赢得一席之地。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负责人王海琳教授详细梳理了近两年来本学科在加强团队建设、整合研究力量,凝练研究方向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及不足,拟定本学科未来的建设规划:加强队伍建设,整合研究力量,凝练研究方向,为建设省级学科创造条件,为申报一级学科博士点贡献力量。

 

    “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学科青年骨干张少鹏老师立足于本学科的基础与现实情况,着重从学术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研究生培养、学科硬件与软件建设、本学科下一步建设规划等有关方面的工作一一进行汇报。针对本学科建设面临的问题,张老师强调要在激励机制上进行创新,要变“要我研究”为“我要研究”。

 

    在认真听取各校级重点学科负责人的汇报工作后,校学科办主任卢现祥高度赞扬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级重点学科建设上取得的成绩,并就今后如何加强和改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他强调,学院应立足于现有硕士学位点建设,抓住“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建设的大好机遇,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加强学术团队建设,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打造优势学科平台,从而为今后冲击省级重点学科,申报博士点创造条件。学科办也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