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就十二五及首义校区发展规划征求意见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1-11浏览次数:382

    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华桥) “好的规划是事业发展的起步”,校长吴汉东教授在学校“十二五”规划座谈会上如是说。为集思广益,共同谋划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11月8日、9日,学校召开了三场座谈会,听取了各学院、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学校《“十二五”(2011—2015年)教育发展规划》(咨询稿)(以下简称“规划”)、《首义校区“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要点》的意见和建议。校长吴汉东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张中华、齐文远教授、副校长刘可风教授分别主持了会议。

 

  座谈会上,各单位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实际工作,就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提高社会知名度,提高教职工收入和福利,全面促进学校向研究型大学发展转型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大家普遍认为学校《“十二五”(2011—2015年)教育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化了大气力,很新、很细、很实,操作性强,并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如 “规划”内容必须体现两个关键词——研究型、国际化,应充分讨论,集思广益,广泛征求教师学生意见和建议,吸取群众智慧等。

 

  《首义校区“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要点》(以下简称“要点”)是座谈会的一项重要内容。首义校区管委会主任邹秉国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该“要点”的制定过程,希望大家在首义校区的定位、发展目标、发展思路上贡献智慧,力图做一份集思广益的“大规划”,统一思想,从而将首义校区打造成专业硕士教育之都、高端培训之都、继续教育培训之都和社会服务平台(简称“三都一平台”),同时重点利用武珞路、张之洞路两条大道,实现“镶金边”商业开发战略,为学校综合办学效益的提高做出新的贡献。与会代表认为,该“要点”基本思路、定位准确,同时建议注重对首义校区校园文化的挖掘,就此校党委副书记齐文远教授建议挑选一个代表性建筑,进行修复。与会代表怀着对首义校区深厚感情,提出首义校区的发展要慎重、要稳健。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副校长刘可风指出“规划”要处理好五个关系:主次关系、有所为有所不为、质与量的关系、虚与实的关系、粗和细的关系;包含三大内容:学科规划、人才队伍规划、校园规划;考虑三个层次:学校总体目标、学院规划、突出解决“民生”问题;把握好三个内涵:制度完善、发展模式、文化内涵。“发展、改革、稳定”是大主题,要让老同志感到稳定,年轻人看到希望。

 

    校党委副书记张中华指出“规划”要形成共识,针对性要强,目标要明确,方向要清楚,并强调“规划”不能做成“秀才文章”,要实实在在算好两本账:一本“财务账”,要算清楚“十二五”期间学校可增加的收入,首先保障教研正常运转和学生发展基本需求,努力保障教师收入和福利得到应有的提高,在此基础上确有余力再搞建设;另一本“资产账”,要摸清家底,土地和资产能满足的教育规模,未来社会的教育需求,要把未来需求与学校投入产出综合统筹考虑,将首义校区与南湖校区统筹考虑。

 

    校党委副书记齐文远表示大家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思路清晰,对修改完善“规划”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借鉴作用,发展规划部要认真梳理,充分吸收,修改完善好“规划”。

 

  校长吴汉东在讲话中指出,“十一五”期间,学校基本完成了既定任务,学科建设跃上新台阶、科学研究实力增强、教育国际化程度逐步提升,但未尽事业还很多;“规划”编制应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引下拟定,要深入学习《纲要》,才能制定出科学的“规划”;以学校制定“规划”为契机,推动各学院、部门“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形成学校发展的合力。

http://wellan.zuel.edu.cn/ttxw/2/60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