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专家组组长石亚军教授在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欢迎仪式暨汇报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9-27浏览次数:67

  

专家组组长石亚军教授在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欢迎仪式暨汇报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6-9-26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中唯一的一所“财经政法”大学。在1948年建立的中原大学厚实的基础上,我们看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经”、“政法”两大类学科的合壁,几经风吹雨打,已经成长为高等教育体系中的一棵独具特色的参天大树。

财经类学科的核心价值是‘经世济民’;政法类学科的核心价值是‘强国固社’。财经追求的是效率与效益,法律追求的是公平和公正。两者正是建设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需要的两个完整的价值观。我们看到,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紧紧抓住了这两个切入点,构筑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一所大学三大功能的基础平台,有自己学校独特的发展理念、思路、措施,还有巨大的适应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需要的丰硕成果。

专家组受教育部的委托到学校来进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的使命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代表教育部进行指导;第二,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迎评促建各项工作进行认证;第三,推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工作质量不断上水平、上台阶。

另外,专家组成员来自各个学校,我们不仅代表教育部来评估,还代表自己学校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习、取经,学习你们好的做法、好的经验。

我本人已是第二次踏进这所学校履行评估专家的职责。第一次是1997年下半年,对当时的中南政法学院进行评估。因为这种特殊的使命,又是两次的经历,使我有一种比较的眼光,我看到的不仅是一种惊喜,也许还要留下深层次的思考。我想,建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不仅是全校2万余名学生、几千名教职员工的责任,也是所有关心这所学校的人们的责任,更是专家组共同的责任。第一次评估给当时的中南政法学院注入了强大的推动力,我们真切地希望,通过这次评估,使我们的观念、思路、措施和成果步入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主流的前沿;期待着通过这次评估,学校各项工作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