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抓住机遇 加快建设力夺“评建创优”攻坚战的最后胜利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5-10浏览次数:69

  

抓住机遇 加快建设力夺“评建创优”攻坚战的最后胜利
发布时间:2006-5-10

——吴汉东校长在评建创优工作暨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会上的讲话

 

200659日)

 

同志们:下午好!

 

    今天是59日,离924日教育部专家组进驻我校仅有138的时间。在这一关键时刻,我们召开大会,对今后一段时间的评建创优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对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即对全校师生员工进行激励与再发动。因此,这是一次特别的会议,是直接关系到我们今后一段时期明确思想观念、振奋精神风貌、端正工作姿态和锁定评建创优目标的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大会。同志们,就这个关乎我们学校及每个人利益的重要关口,我着重讲三点:一是传达“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经验交流暨评估专家组组长工作会”的精神;二是通报我校评建创优工作的整体情况;三是就评建创优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提几点具体要求。

首先,我传达一下“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经验交流暨评估专家组组长工作会”的精神。

教育部于418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经验交流暨评估专家组组长工作会”。会议采网络视频的形式。主会场设在教育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等有条件的高校设立分会场。主要有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和参加评估专家组组长工作会一百多所学校的校长书记在主会场参会。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出席并主持会议。北京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江苏省教育厅有关领导到会介绍本校或本省评建工作经验,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延保教授通报了他所主持的课题组对2003-2005年第一个五年一轮的评估中100多所高校的调查数据和其基本判断。

周济部长在讲话中首先明确提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的主要任务是提高教育质量。他说,十五期间,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了又快有好地发展,在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教育质量也在不断提高;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水平明显提升;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招生就业制度、教育教学、后勤社会化等一系列改革稳步推进,有效地保证了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高等教育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周济部长要求高教战线清醒地认识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比如,高等教育的数量和质量还不能够很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尤其是质量问题更为突出;深化改革的任务还相当艰巨;教育教学投入不够,不能满足提高教育质量的需要等。他认为,当前要把握好高等教育的发展节奏,把工作重点放到更加注重提高教育质量上来。

他强调,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提高教育质量是永恒的主题。提高教育质量的重点是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是教育工作的主渠道。高校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进一步加大教学投入,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坚持走质量立校、质量强校、有特色的办学之路,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工作水平。

周济部长指出,教学评估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举措。高教战线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教学评估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充分肯定评估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正确认识评估工作面临的问题,全力以赴

中山大学李延保教授通报了对2003-2005100多所高校的调查情况。调查结果充分表明,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对本科教学的促进作用十分显著,评估指标体系也比较科学,评估方式可行,专家组工作卓有成效。网络视频会结束后,200多位参加评估专家组组长工作研讨会的会议代表在国家会计学院继续开会,围绕周济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评估方针、政策、指标体系内涵,以及如何做好评估专家组组长等内容进行认真学习和深入研讨。此次专家组组长工作为今、明两年第一轮以至今后若干个五年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重要基础。

从这次会议我们可以看出,五年一轮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决不是一件小事,每所大学都必须高度重视。它是我国教育教学改革日益深化的产物,是规范教育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毫无疑问,评估对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通过评估,学校可以总结经验,明晰指导思想,凝炼特色和亮点;通过评估,学校可以发现问题,找准差距和不足;通过评估,学校可以加快建设,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

 

1、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了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那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为根本使命,秉承“砥砺德行、守望正义、崇尚创新、止于至善”的大学精神和“为学、为用、为效、为公”的教育理念,坚持“办特色、创一流”的办学理念,遵循“学生为本、教师为重、质量第一、管理一流”的基本原则,坚持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科为主干,以高水平人才培养为中心,有效履行现代大学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功能,努力打造以高素质的师资和管理队伍为支撑、卓越的学术创新能力为标志,一流的校园公共服务体系为载体,完善的大学治理结构和独特的大学文化为保障的核心竞争力,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成为一所人才质量高、学科水平强、社会声誉好、办学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人文社会科学类大学。与此同时,我们还凝炼了学校的办学特色。我校作为全国最重要的财经政法人才培养基地,在半个多世纪的历史积淀与改革发展中,“办特色、创一流”的办学理念指导下,“以本为本,以质为本,以生为本”,形成了三鲜明的办学特色一是“应用型、融通性、开放式”的人才培养特色;二是“突出主干、关联互动、贯通融合”的学科建设特色;三是“重质量、全方位、人本化”的教学管理特色。这三个特色亦为我校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三年的自评自查和建设,我们各级领导、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思想认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消极变积极,由被动变主动,由肤浅到深化,由局部到全面,全校师生员工在评建问题上真正达成了共识,一致认为,评估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是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对学校今后的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绝大多数人都能把学校的评建工作同自身的切身利益结合进来,确立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思想,把主要精力投入到评建工作中去。有不少单位和同志表示,要以评建为契机,以实际行动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明晰了指导思想,凝炼了办学特色。通过自查自评,通过开展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我们进一步明晰

 

3)改善了办学条件,增强了办学实力。通过三年的整改和建设,不仅我们的思想境界有了提升,而且,学校的办学条件有了根本性的改变,办学实力明显增强。

4)加强了教学管理,提高了教学质量。最后,提几点要求。

根据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学校围绕办学理念和培养目标,根据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社会经济发展对高素质人才提出的要求,确立了重融合、重实践、利于学生成长、促进教学改革的几项原则,再次研究修订了《本科全程培养方案》,先后制定和修订了40多项规章制度,颁布了富有特色的《本科教学质量手册》,实施和完善了“素质学分制”,创设了以“三通课程”为核心的融通性人才培养体系,启动了“511工程和“本科教学质量年代工程”。同时,学校还加强了对教学过程的管理,建立和完善了本科教学质量的监控体系,全面开展了教学自我评估。值得一提的是,在实践教学方面学校有了新的举措和新的突破。不仅在培养方案中突出了实践教学的地位,加强了实践教学环节,增加了实践教学的时间,增设了“课内实践”,而且完善了实践教学工作量的计算办法,组织编写了实验教学大纲,规范了实验室的管理,激发了实验教辅队伍的积极性,许多实验室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水平,如工商管理学院实验室、公安学院实验室、新闻学院实验室、信息学院实验室等,在本科教学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实践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深受学生的欢迎。

此外,各职能部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立了为本科教学服务的意识,提高了管理水平;各教学单位从检查教学过程入手,规范了教师、教学管理者和教辅人员的行为。

总之,我校的评建工作决没有走过场、图形式,而是实实在在的换脑筋、抓整改、促建设、上平台。可以这样说,没有评建,就没有我们今天如此明晰的办学思路;没有评建,就没有今天如此大的经费投入;没有评建,就没有我们今天如此高的工作效率和较好的工作作风;没有评建,就没有我们今天如此多的教学成果。通过评建,学校受益,教职工受益,而最大的受益者是我们的全体学生!同志们,高校以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为己任,如一项工作能让学生普遍受益,能提高培养质量,我们感到十分欣慰!为此,评建的意义不容怀疑,评建的作用不可低估。评建已成为我校改革和发展的巨大推动力量!在此,我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三年多来为评建工作默默做出奉献的各位同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谢!

 

同志们,今年的924日至29日,教育部专家组要对我校进行办学水平的全面检查和评估,这将是一段特别难忘的日子,将翻开我校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将载入中南大的史册。届时,全校师生员工会接受一次历史性的考验!在此,我特别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要取得评建创优攻坚战的彻底胜利,学校必须有统一的指挥中心,各子系统须明确分工,协同作战。目前,校评建办公室就是学校评建创优的指挥中心,负责评建工作的全面组织与协调,具有绝对的权威性和执行力。各单位评建工作必须服从评建办公室的统一指挥、统一安排和统一调配,要彻底打消抵触情绪和消极想法。

凡涉及评估指标体系及观测点要求,需要完成评建任务的,任何机构都不得强调客观原因,不得讲条件。评建宣传组要不失时机地发动宣传攻势,营造评建氛围,创造评建文化,使评建观念深入人心,促使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热爱学校、热爱教育事业和热爱学生,进而自觉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设学校、树立良好校风和提升学校品味上来;评建综合建设组要抓住契机,埋头苦干,加快建设步伐,使各项办学条件达到预期目标;尤其是材料组和写作组要有善战勇战敢啃硬骨头的拼劲,配合评建办公室,认真盘查建设中可能出现的工作死角和软肋,决不能因为时间关系降低教学建设的高要求和放松整改,同时,要整合好各种支撑材料和备查档案,完成自评等系列报告的撰写任务;其他各项目组要发扬连续奋战的精神,一如既往地抓紧各项工作。

 

教育部评估指标体系清楚的表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实际上是对全校各项办学指标以及各单位工作的评价。专家组进校以后,不仅要考察教务部、各教学单位的工作状况和管理水平,考察其它部门为本科教学服务的情况也是其重点。因此,全校各单位不能有丝毫的懈怠,要在处理好日常事务的前提下,精心准备好汇报材料,要将本单位的工作原则、工作思路、以及各自的特色和亮点展现给专家。需要强调的是,在评建创优的关键时刻,学校的利益至高无上,评建就是学校的生命工程,所有单位和各级领导都必须牢固的树立整体意识和大局观,要提前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反映并积极解决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和困难,不应出现不和谐的声音和不一致的行动。对在评建创优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严肃查处,并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3、全体教职员工要全力以赴投入评建创优工作。决战时刻已经来临,我们应该如何面对?是袖手旁观,还是积极参与;是敷衍了事,还是精益求精;是服从学校大局,还是顾及一己私利?这是我们每一个中南大人都必须做出的选择!学校兴亡,匹夫有责。毫无疑问,作为一个有良知、有责任感的中南大人,必定会选择前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学校是一个大集体,是我们赖以工作、学习、生活、创造和发展的坚强后盾。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正是因为我们有悠久的办学历史,有良好的教学条件,有较高的社会声誉,有一代代甘做人梯、勇于奉献的老中青教职员工的不懈努力,有多年改革、建设的成果,我们的教学,我们的科研,我们的管理以至我们每一个人的发展才有了坚实的基础。因此,我们不能犹豫、等待、观望,我们别无他选,只有积极行动起来,把中南大人的全部智慧、精力和凝聚力都投入到评建创优工作中去!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是思想者、策划者、组织者和参与者,唯独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评建创优想办法、出主意,取得攻坚战的最后胜利。

 

专家组进校以后,要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条件与利用、专业建设与改革、教学管理、学风建设、教学效果、办学特色等各个方面进行检视和评估。这些项目涉及到教学与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从招生到毕业、从课堂教学到实践教学,关乎每一个师生员工,从领导到职工、从教师到学生、从管理人员到工人。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学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会给专家留下深刻的印象,都会对为时一周的评估活动产生重要影响。我们一定要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树立良好的自信形象,积极配合专家的工作,实事求是地回答专家的提问,客观真实地展示我们学校的务实品格、建设风貌、育人成就和教学特色。

同志们,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同心协力,克服一切困难,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谢谢大家。

 

1、各级评建工作机构要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项工作。2、全校各单位要认真做好迎评的准备工作。
    高质量地推进教学评估工作。他进一步强调,要强化五年一轮的评估制度,到2007年底以前必须完成第一轮评估任务,通过周期性的评估,真正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教学质量保证体系,使高等教育教学工作更加规范、质量更高、更富活力、更具竞争力。要实施“阳光评估”,加强对高校平时教学基本状态的监控,建立并实施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年度采集与发布制度,使教学评估工作与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发布相结合,构建教学质量监控的长效机制;将学校自评报告、专家组考察评估意见和学校最终评估结论等上网,向社会公布,以增强评估工作的透明度。要进一步严肃评估纪律,杜绝弄虚作假,克服形式主义,切实维护评估工作的严肃性、公正性和权威性,对在评估工作中弄虚作假的学校实行一票否决,做不合格处理;对于违犯评估纪律的专家,取消专家资格并严肃处理。要重视评估整改工作,更好地实现以评促建的目的,防止出现重结果、轻过程的现象,学校的整改情况将是下一轮评估的重要考察内容之一。北京大学等三所高校和江苏省教育厅在介绍评建工作经验时,充分肯定了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显著作用,一致认为,评估工作是国家为保证和提高教育质量而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各地、各高校都应该充分认识到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高度重视评估工作,按照评估的二十字指导方针,扎实搞好评建工作。教学质量。更为重要的是,评估结论的好坏将对学校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表现在经费投入招生计划、社会评价、生源质量、教职工发展等多个方面。学校的前途和命运,每一个师生员工的前途和命运都将与评估结果息息相关。专家组进行评估后,都会得出相应的结论,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教育部将把高校自评报告、各类办学状态数据和专家的进校考察评估报告上网向社会公布,增加社会对高校的了解和监督。教育部的评估结论是有权威性的,比社会有关机构对学校的排名更有说服力,更有影响力。据会议传递的信息,今后一轮的评估将会提高对“211”学校的标准和要求。因此,我们没有理由不重视评建工作,抓好评建创优工作是我们每一个中南大人的义务和责任!其次,通报我校评建创优工作的基本情况。20035月学校成立“评估与建设领导小组”为标志,到现在为止,我校的评建工作已经开展了整整三年三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评估工作,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认真研读指标体系,全面制定工作方案;搜集整理支撑材料,全面开展自评自查;加投入,积极整改,努力搞好教学基本建设。我校的评建工作抓得早,抓得紧,抓得实,抓出了成效,抓出了影响。今年331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刘凤泰主任、李志宏副主任一行莅临我校时,对我校的评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认为我校在评建工作方面思想重视,组织落实;全员动员,形成合力;心态平和,成效显著。具体地讲,我校的评建工作取得的成效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