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进展顺利 成效显著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04-04-01浏览次数:337

  

进展顺利 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4-3-31
 

——评估与建设工作第一次检查情况综述

    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与建设工作方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与建设时间进度表》,200439日至23日,校内评估专家组和评建办公室对全校各单位第三阶段评估与建设工作进行了初步检查,取得了明显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

一 检查的对象、方法和主要内容

    这次检查主要是为了深入了解各单位第三阶段评估与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进一步推动各单位的评估与建设工作,并发现评估与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了搞好这次检查,评建办公室制定了周密的计划,明确了检查的对象、方法和主要内容,制作了评价表格,事先通知了各被查单位,保证了这次检查工作的顺利完成。

        1、检查对象:这次检查了人文学院、外语学院、财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新华金融保险学院、会计学院、经济学院、信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法学院、公安学院、体育部、后勤集团、教务处、高等教育研究所、财务处、资产处、党办校办、组织人事部、学生工作部、就业指导中心、宣传部、科研处、图书馆、基建处、后勤管理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共27个单位。其它没有直接检查的单位要求自我检查,并提交自查报告。综合建设组和宣传组不在此次检查范围。

        2、检查方法。本次检查采取的是“听、问、看、议、评”综合检查法。具体做法是听取各单位评建工作情况汇报,要求简明扼要;向各单位询问有关情况,要求给予答复;查阅档案材料,要求规范齐全;针对有关问题,进行讨论,提出建议;根据总体情况进行评分。

        3、检查内容。检查内容主要包括评建工作计划、组织机构、指标分解、材料搜集、具体措施、问题与建议等。

二 评估与建设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从这次检查的结果看,总体上是令人欣慰的,全校的评估与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自查自评工作如期启动。绝大多数单位都制定了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班子,召开了专题会议,对指标体系进行了学习和研究,开辟了专门的场地,购置了档案柜和档案盒,自查自评工作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第二、自查自评工作进展顺利。绝大多数单位比较重视自查自评工作,在吃透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层层分解,责任到人,搜集、整理了大量的档案材料,统计分析了相关数据,找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第三、自查自评工作中出现了亮点。有的单位具有前瞻性和超前意识,发现问题后立即整改,提出了新举措,实行规范化管理;有的单位还将自查评过程及全部档案材料制成了多媒体,整个工作规范、严谨,体现了较强的务实精神。

    第四、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工作思路。这次检查对各单位的触动很大,引起了广大教职工的共鸣。大家一致认为,检查工作不仅十分必要,而且非常重要,强有力地推动了我校的自查自评工作,更重要的是发现了问题,找到了症结所在。这次检查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澄清了一些糊涂认识,理清了工作思路,为圆满完成第三阶段的评估与建设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 评价结果

    在每一单位检查结束后,检查人员根据评分标准和总体情况对各单位的自查自评工作进行了评分,并根据得分高低进行了排序,具体情况如下:

         1、教学单位排序:

序号

   

最后得分

 

序号

   

最后得分

1

经济学院

91.700

7

信息学院

85.957

2

公共管理学院

90.814

8

财政税务学院

85.125

3

公安学院

90.163

9

工商管理学院

81.971

4

新华金融保险学院

87.413

10

外国语学院

80.900

5

会计学院

86.886

11

人文学院

76.725

6

法学院

86.371

12

体育部

71.863

        2、职能部门排序:

序号

   

最后得分

 

序号

   

最后得分

1

组织人事部

88.233

9

资产处

82.457

2

学生工作部

87.375

10

校办

81.760

3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86.700

11

图书馆

78.250

4

就业指导中心

86.450

12

后勤管理处

75.767

5

教务处

86.000

13

后勤集团

75.225

6

科研处

83.886

14

财务处

68.433

7

高教研究所

83.483

15

基建处

62.225

8

宣传部

83.143

 

 

 

四 评估与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通过这次检查,发现我校在评估与建设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工作进展不平衡,出现了“两极分化”。自查自评工作总体情况是好的,绝大多数单位能按要求开展工作,但也有少数单位重视不够,目的不明确,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得力,采取应付态度,自查自评工作基本上没有开展。

    第二、场地与资金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评建工作。

      

 

 

 

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与建设办公室

二〇〇四年三月二十六日